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与布什会谈强调日美同盟关系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8: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京都(日本)11月16日电(记者惠晓霜)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京都就两国关系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两人在会谈中强调了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加强这一关系。

  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小泉说,美国是日本“不可替代的同盟国”。日本同美国的关系越紧密,就越能够同韩国、中国等亚洲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布什说,美日关系是“重要的”和“牢固的”,这种牢固的关系能使两国承担起维护和平的责任。布什还表示坚决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关于反恐问题,小泉说,日本坚决支持美国的反恐行动,并认为反恐是一项长期而艰难的战斗,必须充分作好思想准备。当被问到日本是否准备按时于今年12月14日从伊拉克撤出自卫队时,小泉说,日本要为伊拉克重建做贡献的意愿没有变化,日本将在综合考虑日美同盟重要性的前提下作出判断。日本媒体指出,小泉的讲话暗示自卫队驻伊期限将被再次延长。

  关于驻日美军调整问题,小泉表示将继续努力寻求驻日美军基地周边居民的理解和合作。日美有关方面今年10月底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同意对驻日美军进行调整。美国还计划将驻扎在横须贺港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替换成一艘核动力航母。这些计划遭到日本民众特别是驻日美军相关基地周边居民的强烈反对。对此,小泉认为,美军的存在使日本人民“享受了和平与安全”,他们需要为此做出一些牺牲。

  关于两国的牛肉贸易争端,布什表示双方正在取得进展。日本两年前因为疯牛病问题全面禁止进口美国牛肉。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一个评估小组上月认为,对于生长期在20个月以下的美国牛,如采取适当措施,其肉制品携带疯牛病的危险相当小。这为日本最终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开了绿灯。日本政府有望在12月决定是否重新对美国开放这一市场。

  布什是15日抵达日本开始访问的,这是他2001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访问日本。他将于16日下午前往韩国访问并参加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后,布什还将访问中国和蒙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