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23: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世界主要报纸16日言论摘要

  德国《世界报》:以色列在8月份实施从加沙撤离的单边行动以后,终于就开放加沙南部拉法口岸与巴勒斯坦达成协议,加沙港口的修建工作也将开始。这项协议为巴勒斯坦人从事贸易提供了机会。只要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加沙,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工作,拿武器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英国《独立报》:在以色列军队撤离加沙两个月后,15日加沙边境的开放将有可能促进巴勒斯坦经济的复苏。目前,加沙的经济状况恶化。在这条窄窄的土地上,充斥着失业者和极端贫困者。无数呼吁重视加沙困境的国际会议都关注援助,而忽略了最主要的问题: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不乏创业者和技术工人,问题是这些人无法在这个被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称为“大监狱”的土地上正常经营。如今,卡车和汽车终于能够进出这片土地,边境的开放,使加沙距离经济正常化又近了一步。

  埃及《新闻报》:“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声称对约旦首都安曼日前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这一事实表明美国入侵后的伊拉克已经成为一个恐怖主义输出国。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国际情报机构在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前就曾警告说,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会使整个阿拉伯世界都面临威胁,安曼发生的恐怖袭击恰恰证实了这一点。美国坚持在伊拉克驻军,声称伊拉克自己的武装力量无力维持安全局势。但就在美国军队驻扎在伊拉克期间,恐怖主义的威胁却从伊拉克波及到中东地区其他国家。法国《费加罗报》:美国总统布什的亚洲之行,目的是保持与日本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不令美韩和美中关系复杂化。日本是美国在亚洲必不可少的立足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可以成为该地区外交领域的领头羊。为了保持美日友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需要布什的支持,这也是为什么布什将日本作为亚洲之行的第一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