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为如何反恐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恐怖袭击的担忧差点变成现实

  早报讯作为美国在亚洲的铁杆盟友、驻伊拉克盟军核心成员,外界曾经预言,澳大利亚本土遭到恐怖袭击只是“时间问题”。然而,当澳大利亚警方14日证实,这个国家的核设施可能已经成为“恐怖袭击潜在目标”,因局势平静而有“幸运国家”称号的澳洲还是震动了。

  对恐怖袭击的担忧差点变成现实,澳大利亚政府发现,更为难的是如何反恐。一部新的反恐法引起国内社会矛盾,而与亚洲国家的区域合作,更要照顾到美国利益。

  新反恐法:澳洲变成“警察国家”?

  澳洲联邦官员10日就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提出的新反恐法展开讨论。霍华德指出,他正在同总检查长讨论,如何从司法程序上剥夺澳籍恐怖分子或与恐怖组织有联系者的公民身份。

  对于那些持有双重国籍者,霍华德说:“只要证明他不是个好澳大利亚公民,他也许应该被遣返(至另一国籍所在国)。”

  今年7月7日伦敦地铁遭到恐怖袭击后,澳大利亚已经将新反恐法提上议事日程。新法赋予警方更多权力,允许警方在不提出指控情况下扣押嫌犯7天,并使用电子跟踪设备监控对方。类似伊拉克武装分子活动的支持者将被处以7年监禁。

  澳大利亚多家民权组织也对新反恐法持反对态度。议员佩特罗·耶奥尤指出,新法将使澳大利亚变成一个“警察国家”,限制公民言论自由和新闻调查自由。

  但是,也有人为新反恐法叫好。国库部长彼得·科斯特洛认为,驱逐与恐怖有牵连者十分正确。他说,那些人可以选择生活到他们喜欢的国家,但不要将澳大利亚改变成他们喜欢的国家。

  今年11月初,澳大利亚安全情报部门首次证实,澳洲存在“本土极端分子”,其中一些曾经在海外受训。

  区域合作:拉近亚洲邻国

  11月以来,澳大利亚方面明显加强了与亚洲邻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

  15日,澳大利亚与马来西亚签署两项协议,共同打击恐怖活动和跨境犯罪。澳大利亚《星期日电讯报》13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正考虑建立一个区域性反恐特遣部队,澳大利亚在邀请之列。区域性反恐特遣部队以东南亚国家联盟12国为基础,澳大利亚本不是联盟成员,但是印尼将特别邀请澳大利亚警察总监米克·基尔蒂参加成立大会,并发表演说。

  澳大利亚过去一直以避免削弱澳美联盟为由,拒绝签署《东南亚友好条约》,担心与亚洲国家走得太近,引起美国不满。但在反恐问题上,正如澳大利亚司法和海关部长克里斯·埃利森所言,“地区必须共同协作,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自己完成(反恐)。”

  更重要的是,针对澳大利亚的恐怖威胁主要来自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宗教极端势力。2004年年底印度洋发生大海啸,澳大利亚政府向印尼捐助10亿澳元,以图加强同北部邻邦的反恐合作。

  11月初,澳大利亚配合印尼追踪并最终击毙了印尼头号通缉犯、“伊斯兰团”炸弹专家阿扎哈里·本·胡辛。出生在马来西亚的阿扎哈里被认为是数起爆炸案的幕后策划者,爆炸案造成许多澳大利亚人死亡。

  澳大利亚警方希望印尼方面能够继续搜集2002年巴厘岛爆炸事件相关线索。那起爆炸案的202名遇难者中有88名澳大利亚人。

  结盟美国:遭袭并不意外

  观察家指出,作为美国阿富汗战争和攻打伊拉克的最坚定盟友之一,澳大利亚遭到恐怖威胁并不意外。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澳大利亚的恐怖袭击警告水平处于中等;伦敦“7·7”地铁系列爆炸案发生后,澳大利亚高层私下表示,本国受袭只是“时间问题”;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9日向议会提交关于加强警方权力的议案,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次日推出类似法案。

  澳大利亚本土,从来没有在和平时期遭到过大规模袭击。

  美国总统布什本周开始的亚洲之行,着力改善其因伊拉克局势造成的不良国际形象。而布什出访之时,美国国内要求为从伊拉克撤军设立时间表的呼声再起。

  伦敦“7·7”事件发生后一星期,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立即访问美英,三个驻伊联军核心集团协调立场,为下阶段反恐和安全行动定调。

  2005年以来,葡萄牙、泰国、匈牙利、挪威、菲律宾、新西兰等国已经从伊拉克撤军,荷兰军队3月15日从伊拉克全部撤出,“特工事件”也令意大利政府下决心离开。此时,美国更需要日本、澳大利亚这样的“铁杆同盟”,坚定留守伊拉克。

  2003年,澳大利亚派遣2000名官兵组成的精锐部队参加了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战后920名澳大利亚官兵驻扎在伊拉克各省。与其他国家“撤军风”相反,澳大利亚政府2005年5月中旬,向伊拉克增派450人。(周轶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