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访日将不谈北方四岛问题 双方均称拥有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06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国际事务助理普里霍季科15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普京访日期间将不会和日本政府就北方四岛问题进行深入谈判,也没有考虑与日签署共同宣言之类的政治文件。

  此前,《每日新闻》报道称,普京在21日会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时将建议俄日联合开发北方四岛。普里霍季科驳斥说,关于北方四岛问题,普京总统9月通过电视和市民对话
时已作了明确表态。北方四岛的主权在俄罗斯,这是国际法所保障的,也是二战的结果。

  对于这个问题,俄罗斯不会和任何人进行谈判。

  另外,俄驻日大使洛修科夫也对有关报道予以否认。“我对此计划一无所知,我不知道消息是从何而来。”日本外务省一位负责俄罗斯事务的官员则表示,他对所谓的联合开发计划一无所知,并称东京不会改变它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日本改变收回北方四岛的决心没有任何改变,除非俄罗斯承认日本拥有北方四岛的主权,否则两方不会达成任何和平条约或进行经济合作。”该官员说。

  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普里霍季科表示,普京访日期间两国将签署共同对付恐怖主义和简化签证手续等11项协议。但他同时表示,围绕因俄总统普京将于20日起访日而在日俄间讨论的签订和平条约问题,由于双方的意见仍有分歧,因此共同声明等政治文件的准备工作目前已陷入僵局,并暗示称普京此次可能不会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签署任何政治文件。

  据悉,普京将于20日开始访问日本。日俄两国外长将在16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会谈上就上述问题进行最后协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