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时评:解铃还需系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第13次非正式会议将于18日开始在韩国釜山举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5日表示,在这次会议期间,中日领导人不会进行双边会晤,因为目前还不具备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气氛和条件。中日政治关系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倒退局面,完全是由日本领导人屡次采取破坏中日关系的错误做法而导致的,责任完全在日本一方。

  中国和日本的关系近几年陷入停滞局面,其直接原因在于日本领导人多次参拜供奉
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中国人民的感情。近些年,日本国内总有一股右翼势力企图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日本领导人连续参拜靖国神社,说明日本有些势力不愿承认历史上军国主义对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造成的严重伤害。这股势力是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的“绊脚石”。

  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去年11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晤,希望日本能够以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为基础,妥善处理参拜问题,为发展两国关系创造条件。小泉首相也表示要对参拜问题作出“适当判断”。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会见小泉时,专门提出了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然而,前不久在国际社会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大背景下,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这不仅再次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还为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制造了严重障碍。鉴于目前中日关系面临的严峻局面,中日领导人进行双边会晤显然不合时宜,也毫无意义可言。

  人们注意到,在小泉首相上月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日本政府多次表达了希望与中方进行接触的意愿。但需要指出的是,解铃还需系铃人,中日关系出现目前的困难局面责任在日本一方,中方需要看到的并不是日本的口头表示,而是日本要具有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政治意愿,并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

  胡锦涛主席今年9月在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中国政府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没有改变,中国政府致力于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目标没有改变。中方希望日本政府和领导人能够以实际行动落实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承诺,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创造条件和氛围。中日人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美好的未来,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还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