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下室惊现百余受虐囚犯 伊拉克陷入“自虐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47 都市快报

  美国士兵虐待伊拉克囚犯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现在,驻伊美军一次不经意发现,让伊拉克政府也陷入了虐囚丑闻,而受到残忍虐待的不是外人,正是伊拉克的逊尼派穆斯林。

  分析认为,对于伊拉克过渡政府来讲,这起虐囚丑闻势必将引来难以预料的政治灾难。

  发现

  驻伊美军意外收获

  美国军方说,13日晚,驻伊美军在巴格达市中心一个属于伊拉克内政部的地下室内,发现了170多名伊拉克囚犯。其中许多人营养不良,一些人甚至有受过殴打的迹象。

  发现内政部的地下监狱可谓是“意外收获”,因为当时美军的搜寻目标是一名失踪的孩子。

  当晚,一名伊拉克妇女报警称自己15岁的孩子丢了,驻伊美军遂展开搜寻。他们来到巴格达加德里亚郊区的一座建筑物,发现大楼附近有人把守。

  驻伊美军第三步兵营的士兵感到很奇怪,于是上前询问。把守大楼的伊内政部士兵表示,大楼地下室里边关押着约40名囚犯。在美军的强迫下,守门士兵不情愿地打开了地下室的门,结果发现里边关押着至少200人,大部分是逊尼派穆斯林,其中还有一部分未成年人。

  证实

  总理出面自揭家丑

  15日,这件事得到伊总理贾法里的证实。

  “我被告知,一处内政部监狱关押有173名囚犯,这些人看起来营养不良,”贾法里说,“还有传言,这些人受到过虐待。”

  伊内政部副部长卡迈勒早些时候的讲话则远没有这么轻描淡写。他在亲自前往监狱查看后说,自己在看到那些囚犯时完全惊呆了。

  “过去2年中,我从未在伊拉克看到类似情况,”卡迈勒说,“我看到,有迹象显示这些人遭受过野蛮殴打,有的囚犯已瘫痪,一些囚犯某些部位的皮肤都被剥了下来。”

  “这是令人完全无法接受的虐待,将受到内政部长和每一名伊拉克人的谴责。”卡迈勒还说,这些囚犯已被送至其他地点接受医治。

  调查

  美军彻查所有监狱

  贾法里说,过渡政府将成立专门委员就此事展开调查。这个委员会将由副总理沙维斯领衔,由多名部长级官员组成。

  “不管谁虐待了这些囚犯,或虐待了伊拉克其他地方的囚犯,都将承担法律责任,”伊内政部副部长卡迈勒说。

  贾法里的发言人库巴在英国广播公司夜间谈话节目中说:“的确,萨达姆时期所使用的审讯手法,在现政府中并没有完全去除干净。

  这起丑闻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安,美军计划对巴格达所有类似的监禁设施都清查一遍。

  16日,逊尼派政党则呼吁展开国际调查。

  黑幕

  “死亡中队”疯狂报复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人为何受拘捕和关押。但有关部门怀疑这些人与反对伊过渡政府的逊尼派武装有关。伊拉克目前的政府基本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控制。

  逊尼派人士认为,此事与内政部有关。此前,逊尼派一直谴责隶属于内政部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拘捕、虐待甚至屠杀逊尼派穆斯林。

  此外,逊尼派还指责内政部和伊战后出现的“死亡中队”存在某种关联。相传这一组织是由前什叶派武装人员组成,并在数个秘密监狱中囚禁着上千名逊尼派穆斯林,以此作为对逊尼派反美武装分子杀害什叶派的报复。

  据《卫报》16日报道说,伊拉克此前早就有恐怖流言,说在内政部的地下室里还发现了用于虐待囚犯的各种工具,包括用于在头上钻洞的电钻。逊尼派领导人也表示,在伊拉克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的头顶被电钻钻开,尸体扔在大街上。

  后果

  议会大选可能泡汤

  伊拉克境内的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的武装冲突、什叶派、库尔德人和逊尼派的民族矛盾等许多矛盾纠缠在一起,将伊拉克局势变得异常复杂。

  分析家指出,伊内政部地下监狱涉嫌虐囚事件的曝光,将贾法里政府推向了一个尴尬的境地。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很可能遭到逊尼派的联合抵制。

  另外,对美国的打击也不小。

  近期,美国国务卿赖斯、英国外交部长斯特劳、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后到访伊拉克,都是鼓励逊尼派积极参加投票。而所有的努力在虐囚丑闻面前似乎都白费了,美国对此肯定大为光火。(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