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小泉昨日言欢 美日同盟升级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47 都市快报

  1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古城京都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了会谈。两人不吝溢美之词夸赞对方,并强调要加强美日同盟关系。

  布什猛灌小泉迷汤

  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和演讲中,布什高调评价了他本人与小泉、美国与日本之
间的亲密关系。

  布什回忆起他父亲老布什在二战中的经历,声称日本自1945年二战结束后已实现“改变”。老布什在二战中当过美军海军飞行员,差点被日军抓住吃掉。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小布什说:“在二战中,我父亲和一个叫小泉的日本官员分属敌对阵营。今天,他们的儿子在两个自由国度当选领导人。小泉首相是我在国际社会中最好的朋友之一……我相信他的判断,钦佩他的领导才能……”

  布什还特别称赞小泉在推动日本经济改革中显示的能力,说小泉为推动邮政民营化改革而在9月解散国会提前选举是“有勇气的决定”。这对以“改革者”自诩的小泉来说,无疑相当受用。

  布什寄望美日同盟升级

  更让小泉感觉良好的是布什对美日同盟关系的评论。

  布什说,美日关系比两人之间的友谊“更伟大”,他称之为“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和对自由共同承诺上的平等伙伴关系”。

  布什还说:“一个自由的日本帮助改变了本地区其他人的生活。日本与美国结成的联盟是地区稳定与安全的支柱,也是对亚洲未来保持信心的根源。”

  布什强调,两国正在展开协作,加强同盟关系,并将之从地区同盟改造为全球战略伙伴。

  10月26日,日美两国就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机场迁移的问题达成协议。紧接着,日美“2+2”会议(两国均派出外长和防长参加的会谈)10月29日又在华盛顿发表了有关驻日美军整编的中期报告。这份报告包括对驻日美军人数和设施进行调整、加强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作用与分工等内容。美国还计划将驻扎在横须贺港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替换成一艘核动力航母。媒体纷纷认为,这些现象标志着美日同盟关系的升级。

  在美军整编问题上,布什对小泉政府寄予厚望。他说:“希望美军整编问题在小泉首相的领导下,按照日本国民的意见得以妥善解决。”

  小泉借美日关系自重

  小泉亦步亦趋、随声附和。他称美国是日本“不可替代的同盟国”,还借此为自己的外交政策辩护。

  “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日美关系太好,日本可能会迷失方向。”小泉说,“我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

  “我始终如一的立场是,日美关系越紧密越亲近,与中国、韩国、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建立良好关系的可能性就越大。”小泉说。

  美联社和法新社在关于小泉讲话的报道中,引述完上述言论后,都插入了背景说明——因为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日本与其邻国关系正陷入“冰冻期”——就在本周,韩国和中国官员还敦促小泉停止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小泉表态力推日美军事同盟

  有记者问到,日本是否准备按时于今年12月14日从伊拉克撤出自卫队,小泉说,日本要为伊拉克重建做贡献的意愿没有变化,日本将在综合考虑日美同盟重要性的前提下作出判断。日本媒体指出,小泉此言暗示自卫队驻伊期限将再次延长。

  小泉还表态要以实际行动,推动日美军事同盟大调整的进程。

  事实上,日美有关驻日美军整编的中期报告一出笼,就立即遭到与驻日美军整编有关的日本地方政府和民众的强烈反对。同时,日本政府还要为驻日美军整编承担数千亿日元的巨额财政支出。

  小泉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目前国内对整编持反对态度,但他将寻求地方政府和居民的理解。他说:“我要说,日本的繁荣建立在和平与安全的基础上,日本必须为此支付必要成本。”

  布什此行政治经济双丰收

  小泉积极协助的态度正是布什所需要的。此前有分析指出,布什日本行的现实目的之一,是争取在明年3月之前发表关于驻日美军整编的最终报告,为驻日美军整编和美日全面实现军事一体化扫清障碍;另一目的是要求日本早日解除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这是一桩牵涉十多亿美元的生意。在2003年对美国牛肉实施禁令前,日本是美国牛肉最大的出口市场。

  但在会谈后,布什对此事说得却不多,只是称:“小泉首相和他的政府已经着手研究此事,已经确认美国牛肉是安全的,我很高兴我们正取得进展。”

  外电分析认为,这可谓“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因为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一个评估小组上个月认为,对于年龄在20个月以下的美国牛,如果采取合适的处理措施,其肉制品在进口到日本时携带疯牛病病毒的危险就相当小。

  这一评估结果,可看作是独立的食品安全委员会批准日本政府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的征兆。共同社说,日本政府最早有望在12月解禁美国牛肉。

  小泉表态不信“中国威胁论”

  据参加此次会谈的美国高官透露,在会谈中,布什还了解了小泉对日中关系前景的看法。小泉说,日中关系有困难,但贸易、投资等方面进展不错。小泉还认为,日中两国关系在加深,将来的前景是光明的。

  布什还请小泉谈了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看法。小泉说:“我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16日下午,布什前往韩国访问,并参加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后,他还将访问中国和蒙古。

  ■场外花絮

  棒球王恭迎布什

  布什是15日晚抵达日本大阪国际机场的。小泉知道布什喜好棒球,特意请旅日华人、棒球“本垒打大王”王贞治和在日执教的美国教练罗比·瓦伦丁去机场迎接。

  这一招果然让布什很开心。曾是棒球俱乐部老板的布什见到两人,言谈甚欢。他送给王贞治一颗写有“万事如意”的签名棒球。而瓦伦丁更是老熟人,布什早年曾是美国格拉斯哥流浪者棒球队的老板,曾聘用瓦伦丁当教练。

  小泉忘了布什的信仰

  16日上午,小泉陪布什夫妇去京都著名的金阁寺参观。由于进入金阁寺正殿要脱鞋,布什开玩笑说,不知道自己的袜子有没有洞。第一夫人劳拉忙告诉他不必担心。

  在佛像前,小泉一心要教布什如何敬佛,如何做祈求的手势。不过,小泉似乎忘了布什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不能礼拜其他偶像。为了不扫小泉的兴,劳拉煞有介事地跟着小泉双手合十,参拜佛像。

  上万人上班受影响

  16日上午,日本警方对布什车队行进的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地铁站口也被关闭。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据京都市交通局统计,当天上午,京都共有15条线路的200多辆公车被迫停止运行,交通堵塞达一个小时,上万人受影响。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时很多车辆堵在路口寸步难行,公交站台上挤满了焦急等车的人,到处可见人们用手机向上司请假。京都产业大学的学生还因此停课半天。布什引发左翼右翼对抗

  16日,东京的美国大使馆前聚集了50多名抗议的民众,他们高举着“美军全部撤出”的横幅高喊口号,要求马上关闭普天间基地。而在他们对面,是日本右翼团体的宣传车。右翼分子用喇叭高喊“欢迎布什”。抗议和欢迎声此起彼伏,气氛紧张。

  当天在京都,也有60多人游行示威。一些情绪激动的京都市民说,京都是一个象征文化与和平的城市,美国用暴力称霸世界,其元首根本不应该到京都来。

  (都市快报综合报道)(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