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1岁老布什北京护子心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55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刘莉 发自北京责任编辑 林佳芳

  昨天晚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CEO年会,并发表闭幕主题演讲,为这一为期两天700多名政要企业家参加的高峰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当天的主题是“以企业再造创辉煌明天”,但轮到老布什压轴登场,议题自然过渡到政治方面。

  为儿辩护毫不掩饰

  台上思维敏捷、风趣幽默、风度翩翩的老布什令人很难将他与81岁高龄的老人家联系起来,演讲从头至尾笑声与掌声不断。面对现场来宾提出的针对美国政府与小布什不乏火药味的批评与质疑,他均一一巧妙化解。

  “大家都想知道有一个当美国总统的儿子感觉如何?我也一直在想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答案来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回到家庭氛围中,就好像儿子、女儿在学校里成绩优秀,父母自然为他骄傲的,芭芭拉和我也是一样。我们为他在面对问题时表现出的勇气感到骄傲。我的儿子是在做美国总统,但在家里,我们给予他的是家庭的爱,我们并不是给他什么贸易壁垒之类的建议。”提到自己的儿子,老布什言谈间充满了温情。他此次中国之行的三大主要活动,即中美关系研讨会、北京论坛以及CEO年会已基本告一段落,这就意味着接下去两天将悠闲地等待与儿子在北京会合。

  对于近来小布什支持率跌破历史新低,老布什则风趣地说:“支持率的问题要怪媒体的过分渲染与炒作。记得那时我的支持率一会说是80%,一会又变成了37%,我自己也没弄清楚是怎么回事。还有媒体总喜欢把总统定义为只重外交忽视内政,当时也批评我只管外事不理家事,几乎每个总统都被他们这么说。”

  在替儿子化解尴尬的同时,老布什也没有回避小布什目前面临的困境。他说:“当年海湾战争,是我们‘解救’了科威特,并很快从那里撤出。而伊拉克战争的情形就不同了,现在的情况比当时复杂得多,当时还没有恐怖主义。看‘9·11’就知道了,恐怖主义对美国的打击与伤害太大了。”

  否认美国价值观“侵略”

   有一中国企业家对老布什提出,每个国家人民的价值观、生活方式与经济基础各不相同,美国做的一些可能出发点是好的,但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销自己价值观的时候是否操之过急,而忽视各国各地区的不同?

  老布什说:“我1974年、1975年在北京生活过,当时一切都是灰色的,晚上没有灯光,当时怎么会想到中国会以火箭升天般的速度发展到如今的样子。我为中国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这就是很好的例子,美国并没有也没想过要把自己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强加给中国。同时美国也没有因中国的和平崛起感到担忧或是威胁。的确,我们在一些问题上是存在分歧与不同的看法,这些都是可以通过不同交流与沟通获得对方理解的。”

  此次访华是老布什卸任后第14次访华,30年前老布什曾出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一职。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接见了这位美国前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