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访日不谈开发北方四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56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林佳芳

  早报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11月20至22日前往日本与首相小泉纯一郎进行会晤。昨天,为了本次俄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谈判能够顺利进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日本新任外相麻生太郎在APEC会议间隙,进行了一小时左右的会谈。会谈中两人确定日俄峰会可以取得实质性成果。

  之前,一名日本政府官员曾表示,俄日双方在15日都已认为,双方在签订和平协议问题的讨论上将陷入僵局。俄罗斯负责外交事务的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也曾在15日向日本媒体透露称,围绕因普京访日而在日俄间讨论的签订和平协议问题,由于双方的意见仍有分歧,因此共同声明等政治文件的准备工作目前已陷入僵局,并暗示称普京此次可能不会同小泉签署任何政治文件。

  同一天,俄罗斯否认有关普京将向小泉提议共同开发存在领土争议的北方四岛的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此前援引没有公开姓名的俄罗斯外交人士的话说,普京计划在21日访问日本时向小泉建议,俄日两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北方四岛。

  但俄驻日大使亚历山大·洛修科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

  早先,前往俄罗斯的日本大使曾报道,俄日双方领导人会晤的焦点是签署和平协议与洽谈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另外,普京与小泉都在考虑新建两国之间的国际、贸易与经济关系。分析人士指出,若日俄首脑在正式出访期间不签署任何政治文件,在两国外交史上十分罕见。所以,虽然目前就二战开始的北方四岛的分歧看来,难以取得明显进展,但是,双方的经济与贸易关系将有希望取得新的成果。

  日本与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主权问题上的分歧已持续半个世纪。北方四岛是指位于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这四个岛屿总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二战结束至今一直在俄罗斯管辖之下。仇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