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政府地下监狱也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02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早报专稿 伊拉克政府也开始虐待囚犯了。伊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15日说,驻伊美军在巴格达一座属于伊内政部的地下室里发现了173名囚犯,许多人不仅身体非常虚弱,而且有遭受过虐待的迹象。

   有的囚犯已瘫痪

  这些伊拉克囚犯是由驻伊美军在上周日的一次搜寻行动中无意发现的,且大部分为逊尼派阿拉伯人。美军准将卡尔·霍斯特说,他的部队13日晚间本来在执行搜寻一名失踪孩子的任务,但是当他们搜索到靠近巴格达市中心贾德里亚地区的一座建筑地下室时,竟然发现了里面有170多名伊拉克囚犯。这些囚犯中许多人营养不良,一些人甚至有受过殴打的迹象。而发现囚犯的建筑属于伊拉克内政部。

  这一发现15日得到了伊拉克总理贾法里的证实。“我被告知,一处内政部监狱关押有173名囚犯,这些人看起来营养不良,”贾法里说,“还有传言,这些人受到过虐待。”

  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的讲话则没有贾法里那么轻描淡写。他说,自己在看到那些囚犯时完全惊呆了。“过去两年中,我从未在伊拉克看到类似情况,”卡迈勒说,“我看到,有迹象显示这些人遭受过野蛮殴打,有的囚犯已经瘫痪,一些囚犯若干部位的皮肤已经脱落。”

   逊尼派要求严查凶手

  由于遭到虐待的囚犯大部分是逊尼派穆斯林,这引起了该派政治人士和民众的强烈抗议。逊尼派人士认为,虐囚事件与伊拉克内政部有关。自去年4月什叶派掌握伊拉克政权以来,逊尼派就一直谴责隶属于内政部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拘捕、虐待甚至屠杀逊尼派阿拉伯人。“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所有被关押者都是逊尼派阿拉伯人,”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总书记穆赫辛·阿卜杜勒·哈米德说,“为搜寻一名恐怖分子,他们(内政部)经常关押数以百计的无辜民众,并对其严刑拷打。”

  哈米德还说,他已亲自与包括总理贾法里在内的多名过渡政府官员通话,谴责内政部虐待囚犯,但他们对此总是不理不睬,并说那些囚犯是萨达姆的支持者。

  16日,伊拉克主要的逊尼派政党呼吁对这一事件展开国际调查。伊总理贾法里已经表示,过渡政府将成立专门委员会就此事展开调查。该委员会将由一名副总理领衔,由多名部长级官员组成,调查工作有望在两周内完成。“他们将求证此事究竟从何而起,又怎样发展为目前的情况。”贾法里说。田辉

  美参院催促布什明年撤军

  早报讯 “美军将从明年开始从伊拉克撤军,把主权交还给伊拉克人民。”美国参议院周二以79票对19票的绝对优势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伊拉克军队担负本国主要的安全责任,以便美国分阶段撤军。但此项没有法律效力的决议并没有为撤军制定详细的时间表。

  决议声称,“2006年将会是伊拉克向完全主权过渡的重要时期”,伊拉克安全部队将在伊拉克安全事务中扮演主要角色,从而为美军分阶段撤离伊拉克创造条件。

  除了撤军计划,决议还包括同意布什政府在海外设立诸如关塔那摩的秘密军事监狱,用于审讯恐怖疑犯,但同时决议也赋予疑犯向联邦法庭上诉的权力。在决议中还包括禁止对疑犯使用“残酷的、不人道的审讯手段”。此前布什政府曾出言将否决一切有关限制审讯手段的议案,称那样的“限制”不利于总统的反恐行动。

  此决议由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弗里斯特和军事委员会主席沃纳提出,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应,属于纯粹建议性质,它无法要求布什政府做出任何改变。俞懿晗李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