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赴宴青瓦台握手“韩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3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责任编辑 黄杨

  昨天,韩国总统卢武铉宣布,韩国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而他同时从当天抵达韩国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那里获得了一对中国东北虎。

  尽管这样的交换并不能做简单的类比,但这正显示了中韩这两个近邻建交13年来飞
速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在结束了8天的英国、德国和西班牙之行后,胡锦涛主席16日从马德里飞抵韩国首都首尔,开始他的首次韩国之行,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访韩。两国元首随后举行了会晤。

  元首共识空前广泛

   中韩两国元首昨日在会晤中达成广泛共识,包括将两国关系从经济领域扩大到军事、安保领域的具体计划。

  据报道,这些共识主要包括7个方面,如对两国关系的综合评价和展望、朝核问题的解决方法、政治军事安保合作、经济文化交流等。从开通两国外长间的直通电话,到共同储备石油和食品问题合作等内容,总括了作为“邻国”间的众多合作方案。

  韩国《朝鲜日报》认为,这表明韩中两国今后的交流可能会向着仅次于韩美、韩日的交流水平的方向发展。

  韩国官员说,共识的内容“史无前例的多。”

  两位元首在会晤中表示,“两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并一致同意在朝核六方会谈中继续拿出诚意并表现出灵活性,认真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

  2003年7月,卢武铉访华时,中韩两国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2012年双边贸易额翻番

  卢武铉在与胡锦涛会晤时说,韩国决定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将派遣采购使节团访华。

  韩国政府表示,在对华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家中,韩国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这样,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增至共43个。

  胡锦涛说,双方对两国双边贸易额今年能提前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表示满意,双方将采取措施使2012年的贸易额翻一番,达到2000亿美元。

  两位领导人特别针对石油进口,协商建立两国间对话体系等有关方案,并决定两国在石油共同储备领域加强交流,韩国也将参与中国东北、西部地区的开发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据韩国媒体报道,两国共同购买并储备石油是韩国政府提出的方案,主要是在韩国境内建设石油储备基地,但双方尚未进行具体协商。

  定期举行外交国防高官会

  两国领导人的共识还包括了将两国关系从经济领域扩大到军事、安保领域的具体计划。其中包括,两国将设置外长间的直通电话、将外交次官级战略会议予以定期化等。韩国媒体称,如果外长间定期会议和次官级高层战略会议能够尽快实现,将会使中韩外交合作关系飞速增强。

  而继2002年进行第一次对话后,两国将于2006年在首尔举行第二次外交、国防当局间的安保对话。

  两位元首还达成协议,把两国建交15周年的2007年定为韩中交流年;加强航空海运的连接推动实现西海岸1日生活圈。

   韩企业家及韩流明星赴宴

  当晚,卢武铉在青瓦台(韩国总统府)主持国宴欢迎胡锦涛,青瓦台邀请了110多名嘉宾参加晚宴,其中包括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在内的13名韩国企业家。

  韩国经济界人士表示:“跟随胡锦涛主席访韩的中国官员中,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等重量级经济官员很多,因此计划对中国进行投资的韩国企业非常重视此次机会。”

  出席晚宴的还包括数位“韩流”明星,如韩国两位中国文化宣传大使,被誉为“中国地区最佳韩流明星”的歌手兼演员张娜拉、宋日国,以及近来因《大长今》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李英爱。

  中国再赠韩国一对东北虎

   胡锦涛昨天还代表中国政府向卢武铉赠送了一对东北虎。这对东北虎“夫妇”已于昨日下午从北京运抵韩国。其中5岁的公虎重250公斤,4岁的母虎重160公斤。

  为纪念中韩两国1992年建交,中国政府1994年向韩国赠送了“白头”和“天池”两只东北虎。由于它们繁殖失败,所以再次赠送。中韩昨天还就此签署了合作繁殖东北虎协议,两位元首出席签约仪式。

  胡锦涛17日将前往韩国釜山,出席第十三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