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冰人奥茨穿梭时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木箭是7000年前的

  斧头是罗马帝国时期的

  外套是中国羊皮制成的

  1991年在意大利境内阿尔卑斯山上海拔3000米处发现了一具被冻僵的木乃伊。这具被称为“冰人奥茨”的木乃伊被认为是现今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极具科学研究价值。日前,意大利的一名研究者对“奥茨”身上和身旁发现的物品进行了首次系统分析,结果令人震惊:这些物品竟然属于不同的时代和地点,前后相差了几千年,跨越了欧亚大陆!

  据俄罗斯《真理报》15日报道,意大利研究者称,奥茨身边的箭袋中2支用荚木制成的箭和12支未完成的箭,它们已经有7000年历史,而斧头却属于罗马帝国时期(公元前27年-476年)。而他身上所穿的羊皮外套竟然是由产自中国的山羊皮制成的。

  科学家当初用碳14测年法鉴定出的结果是,奥茨是生活在5300多年前的石器时代的古代人,年龄在45岁左右。而DNA检测显示,奥茨的基因与阿尔卑斯山区的欧洲后裔极为相似,其出生地可能在意大利和奥地利接壤处的勃伦纳山口的一个小村庄。这就意味着,这些物品都来自与他自身不同的时空。它们怎么会出现在奥茨的周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