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新书披露:克格勃曾在华遍布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14 重庆晨报

  据俄罗斯情报机构网站9日报道,俄将于明年2月出版尤里•乌菲姆采夫撰写的一本新书《透过竹幕:克格勃在中国》,披露克格勃在中苏关系恶化时期,即1953—1991年期间在华进行的间谍活动。该网站摘要报道了书中第二章的内容:苏共把中国列为仅次于美国的“主要敌人”,在中国布下一张无处不在的情报网,千方百计刺探有关中国的“反苏阴谋”等等。摘要内容如下:

  中国是“主要敌人”

  遵循苏共中央的指示,上世纪70年代,克格勃发展了苏联情报学说。围绕是否将中国“升格”为“头号敌人”的问题,苏共中央展开了讨论。此前,这顶帽子一直是戴在美国头上的。最终,由于中国是社会主义体制,苏共中央决定仍将它排在美国之后,定义为“主要敌人”。同时,中央决定加强对这个“主要敌人”的情报工作,增加了负责中国事务特工的数量。

  1976年,米哈伊尔•图尔恰克成为苏联驻华间谍头目,苏联驻华情报机构步入鼎盛时期,他们向国内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

  甄别间谍和难民

  中苏边界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陆上边界。自文革浪潮席卷中国后,大量中国人偷渡到苏联境内。克格勃认为,以难民身份为掩护向苏联派遣间谍是中国安全部门对苏联渗透的主要方式。

  因此,克格勃对每个来自中国的偷渡者都严加盘查。如果来者看上去智商不高或纯粹是为了钱,就会迅速将其遣返。如果是政治避难者,会有专人与他们交谈,但通常不会招募他们为苏联工作。当然,也有携带重要情报投奔苏联的。一些不适宜从事情报工作的人员被安置在与世隔绝的农村里,并有人监视。据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