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日 小泉不信“中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14 重庆晨报

  

布什访日小泉不信“中国威胁”

  

布什访日小泉不信“中国威胁”

  制图/胡杨

  

布什访日小泉不信“中国威胁”

  布什的夫人劳拉学写汉字。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古城京都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谈。布什在讲话中对小泉与美日同盟不吝溢美之词,小泉亦步亦趋、随声附和,但在与会媒体眼中,布什与小泉的会谈重点及会后姿态颇有弦外之音。美联社在报道中说,不论如何,布什京都这站似乎仍笼罩在接下来中国之行的阴影下。

  夸小泉赞同盟

  布什在新闻发布会和演讲中,高调评价了他本人与小泉、美国与日本之间的亲密关系。

  布什还特别称赞小泉在推动日本经济改革中所显示的能力,这对以“改革者”自诩的小泉无疑相当受用。更让小泉感觉良好的是布什对美日同盟关系的评论。布什说,美日关系比两人之间的友谊“更巨大”,称之为“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和对自由共同承诺上的平等伙伴关系”。

  谈自由指他国

  在布什16日的演说中,仅看篇幅就知道所谓“自由”是他要推销的“重点”。

  布什说:“自由是美国与日本友好关系的基础……我们在日本找到好朋友,当它开始散布民主和自由。”

  布什甚至说,“一个自由的日本正对改变世界提供帮助。”共同社说,这话显然是指日本自卫队参加美国主导的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坚持一中政策

  在演说中,布什重申美国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强调用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布什在演讲中强调,美国不会改变它的“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官方政策。布什表示,“美国将继续强调台海两岸对话的必要性,通过对话找到解决分歧的和平手段”。

  傍美国很重要

  受到布什赞扬,小泉趁机为自己的外交政策辩护,声明日美同盟对地区和世界皆为好事。

  “我始终如一的立场是,日美关系越紧密越亲近,与中国、韩国、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建立良好关系的可能性就越大。”小泉说。美联社和法新社在对小泉讲话报道中,引述完上述言论后,皆插入背景说明,因为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日本与其邻国关系正陷入“冰期”——就在本周,韩国和中国官员还敦促小泉停止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小泉不信中国威胁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参加日美首脑会谈的美国高官透露,在会谈中布什了解了小泉对日中关系前景的看法。小泉说,日中关系有困难,但贸易、投资等方面进展不错。小泉还认为,日中两国关系在加深,将来的前景是光明的。布什还请小泉谈了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看法。小泉说:“我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布什访华将去教堂

  按照白宫透露的布什访华行程,11月20日,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会见来访的布什,这将是布什访华期间最重要的两场高层会晤。会谈之后,温家宝总理将设午宴款待布什一行。当晚,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将设宴欢迎布什和劳拉。

  据白宫官员格林透露,布什访华期间将去一家教堂与中国的基督徒一起做礼拜。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证实:“布什总统希望有机会与中国公民一起做礼拜。”

  据悉,布什访华主要有经济、安全和民主3大议题要与中国领导人商谈。经济应该是布什访华的首要议题。美方一再表示,布什将敦促中方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及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在安全领域,布什会继续将重点放在反恐及不扩散问题上。

  据悉,此次访华期间,布什将再次向胡锦涛发出访美邀请。白宫资深官员日前向外国媒体透露,胡锦涛将于明年上半年到华盛顿访问。综合

  布什在日寺庙拜佛 担心袜子有洞出丑

  据法新社15日报道,当天早上,在日本进行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在日本首相小泉的陪同下,来到京都金阁寺游玩。但是,当被要求脱下鞋子时,布什一脸困窘地说:“我在想,我的袜子上会不会有洞?”看到丈夫的不自然表情后,劳拉立刻说:“不要担心。”李秀琴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