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州布局沿海 百舸争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15 浙江日报

  

  当经济社会发展饱受土地要素制约时,滩涂围垦作为解决我省土地资源日趋减少的根本出路,其作用与意义愈加凸显。对此,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要加大滩涂围垦力度,为我省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联动发展的路子创造条件,这是我省推进“八八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年7月11日,省政府专门下
发了关于科学开发利用滩涂资源的通知。我省滩涂围垦已经迎来历史最佳发展期,一幅幅围涂拓疆、造福人民的壮丽画卷正在浙江沿江沿海各地展开,且让我们共同感受。

  以民营经济发达、经济活力充沛著称的台州市,正把目光投向广阔的海洋,大力实施陆海联动战略。从三门的“三港三城”战略到临海构筑沿海“大东翼”,从台州市区启动滨海工业园到玉环实施全岛城市化,台州已然布局沿海,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与此相对应,台州沿海各地动足脑筋,创新体制、机制,精心组织滩涂围垦,为发展拓展新空间,呈现一片百舸争流的景象。

  围垦文章多精彩

  台州人均耕地只有0.4亩,远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人均0.78亩的警戒线。另一方面,台州拥有丰富的滩涂资源,其中适宜围垦造地的达77.72万亩。台州滩涂整体性好,分布范围广,遍布三门、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玉环等沿海地区。

  近几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围垦开发工程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直接督办的重要考核内容,各级党委、政府都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围垦工程快速推进。据最新统计,台州市已有5个围区计10万多亩围涂工程基本完工,有的已着手编制开发利用规划,有的则已投入开发利用。

  目前,台州滩涂围垦已从单一为农业服务的功能,转变为工业、城镇、休闲度假、旅游开发、高效水产养殖园区、码头、蓄淡等多功能的围区开发。椒江在完成十塘7000多亩围涂项目后,正在着手筹备十一塘3万多亩围涂工程,将为日益拥挤的台州市区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玉环漩门湾建立科技、医药包装、机电、阀门等块状特色工业产业功能区,成为该县中小企业的主要集聚区。路桥区结合围垦工程及金清滨海小城市建设,着手建设金清渔港经济区,集船舶避风、船舶修造、水产品集散贸易、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等功能于一体。三门晏站涂围垦完成后,将成为三门滨海新城的组成部分。

  引凤梧桐渐参天

  人们习惯于把企业比作金凤凰,把园区比作梧桐树。在台州,围垦而成的大片土地正在逐渐长成参天的梧桐树,为企业提供“栖息地”,为发展提供新空间。

  说起台州围垦,不能不提玉环漩门二期围垦蓄淡工程。玉环是全国百强县,我省17个经济强县,由于地处海岛,其土地资源、水资源特别稀缺。漩门二期工程的建成,极大缓解了这些稀缺资源的制约。据测算,该工程围起了5.6万亩土地,其中,可供开发利用海涂3.2万亩,相当于玉环全县现有耕地的1/3;蓄淡面积2.4万亩、8310万立方米库容,相当于玉环县现有山塘、水库、河网等总储水量的2.4倍;按50年一遇标准设计的堵港大坝,可以缩短一线海堤20多公里,大大提高了当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目前,漩门垦区已成为玉环经济发展的一方热土。

  古城临海,正把发展重点转向东部沿海地区。他们通过滩涂围垦等手段,将使沿海可开发土地达100平方公里,着力构建医化产业区、临港型工业区、温台沿海创意产业园和国家级眼镜生产出口基地等四大产业园区。对此,临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临海发展看东部”的发展战略。

  在温岭,东海塘南片围涂即将完工,净增可供建设的土地达3.93万亩。由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的东海塘围区开发总体规划已经完成。东海塘围区将以现代化工业和生态居住为主,配套建设旅游休闲度假、水产养殖、河海联运等五大功能区块,成为温岭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托起三门新发展

  三门有着广阔的滩涂。依托丰富的滩涂垦区资源,结合国家整体产业布局,三门作出了把环浦坝港、健跳港、海游港三个板块作为平台,努力打造沿海工业城、华东电力城、现代化滨海新城的战略决策。随着“三港三城”建设的深入推进,三门经济将迎来快速发展。

  建在浦坝港经济板块上的沿海工业城,将引进工业企业达到200家以上,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形成三门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目前总体规划修编已初步完成,4条主道路路基工程基本完成。

  建在环健跳港经济板块上的华东电力城,以建设大电厂为龙头,以电力工业为支柱,发展相应配套服务设施和电气机械、建材、特种金属冶炼等与电力相关的产业群。

  建在环海游港经济板块上的滨海新城,将实现三门城区从山谷到滨海发展的结构性跨越。目前,晏站涂围垦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年底能实现堵口合龙。滨海新城总体规划已通过评审,首期启动区建设实施方案也已确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