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峰会:加速军事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5 大众网-大众日报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美国总统布什在京都迎宾馆举行会谈。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两国首脑就加速协调工作,力争在明年3月前最终确定驻日美军整编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强调应加强美日同盟关系。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布什和小泉在会谈中一致确认,将切实执行今年10月底日美部长级安保磋商委员会会议上出台的驻日美军整编中期报告。在美军整编问题上,布什对小泉
政府寄予厚望。他说:“希望美军整编问题在小泉首相的领导下,按照日本国民的意见得以妥善解决。”小泉则回应说,他将寻求相关地方政府的理解,并公开要求那些目前反对美军整编方案的地方政府“能仔细考虑日本的立场”。

  在布什表示“希望日本作出最妥善的决定”,再次要求日本延长自卫队在伊拉克派遣期限之后,小泉明确表示,他的政府将会继续延长派遣期限。小泉说:“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日本也将继续参与(援助伊拉克重建工作)。我们将在充分认识日美同盟重要性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决定。”

  美联社报道说,虽然布什和小泉在会谈中谈到了日本拒绝进口美国牛肉,以及冲绳当地政府和居民对美军整编方案的不满情绪,但两位首脑在会谈中更多地是强调应该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小泉说:“对于日本而言,美国是不可替代的同盟国。”布什则回应说:“稳固的美日同盟关系至关重要”。

  此外,在很多日本所关心的国际议题上,布什对日方立场也表示支持。例如在朝鲜绑架问题上,布什就明确说美国将给予合作,争取早日解决,并表示“我们将一起分忧”。至于在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上,布什也强调说:“我们对此一贯持赞成态度。”

  16日上午,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韩国釜山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也举行了会谈,确认双方将在驻日美军整编问题上加速磋商。此外,赖斯还表明将继续支持日本“入常”的努力。

  日本共同社指出,鉴于目前亚洲安保环境出现巨大变化,16日日美首脑会议的首要目的便是双方一致确认加强同盟合作关系。此外,会议也将决定日本今后如何参与布什政府的亚洲战略。

  (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