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被罢高官“平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8 扬子晚报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5日作出决定,撤销此前对卷入“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联合国政治事务部安理会事务司司长约瑟夫·斯蒂芬奈兹的解职决定。不久前,联合国联合纪律委员会对斯蒂芬奈兹涉嫌的违纪事件审议后认定,斯蒂芬奈兹在“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中没有任何过错。路透社评论说,对于正努力从腐败案阴影中走出来的联合国来说,安南的这一决定“令人尴尬”。

  撤销决定

  联合国发言人玛丽·冈部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负责管理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克里斯·伯纳姆代表正在突尼斯访问的安南于15日上午致函斯蒂芬奈兹,向他通报了上述决定。

  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3月底公布的初步调查报告认为,斯蒂芬奈兹于1996年多次干预“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竞标工作。安南随后停止斯蒂芬奈兹的工作,5月底将其解职。斯蒂芬奈兹从而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名因“石油换食品”丑闻遭解职的联合国官员。由于斯蒂芬奈兹被解职前计划于今年9月退休,安南此次的撤销决定只意味着联合国将补发给斯蒂芬奈兹4个月的薪水,斯蒂芬奈兹并不会因此官复原职。安南同时拒绝作出书面道歉和给予赔偿。美联社说,撤销决定对于斯蒂芬奈兹来说并不能算“全面胜利”。

  保留指责

  联合国联合纪律委员会审议后裁定,斯蒂芬奈兹在“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中没有过错,因此建议安南撤销对他的处罚、作出书面道歉并给予其20万美元的精神及名誉赔偿。

  由于该委员会的这项裁定对安南不具备约束力,安南拒绝了“撤销解职决定”以外的所有建议。安南仍坚持认为,斯蒂芬奈兹违反了联合国的采购规定,因此他在信函中仍然保留对斯蒂芬奈兹的指责。安南认为联合纪律委员会作出的裁定“存在缺陷”。联合国官员也以“机密”为由,拒绝向外界透露撤销决定的具体内容,也不愿解释安南拒绝道歉的原因。

  继续申诉

  斯蒂芬奈兹在联合纪律委员会为自己“昭雪”后,显然不满意安南“没有歉意”的撤销决定。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联合纪律委员会认为对我的解职是‘非法、错误和没有根据的’,但秘书长(安南)拒绝了公平调查作出的建议,这让我非常困惑。”斯蒂芬奈兹表示,自己将向更高一级的联合国行政法庭上诉,以求为自己讨回公道。与联合纪律委员会不同,行政法庭的裁决对安南具有约束力。“对我来说,道歉并不重要,”斯蒂芬奈兹说,“最重要的是联合国能够对自己作出的不公行为(解职)予以承认。”(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