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正破解“冰尸”身份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2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摆在美国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实验室桌子上的几件遗物不同寻常。

  几枚10美分、5美分和1美分硬币,其年代从1920年到1942年不等,加起来一共51美分;一张字迹清晰的便条塞在一本褪色地址簿里,上面写着:“所有女孩都知道……”其余字迹被经年累月的冰水浸泡,已无从辨认。

  物品的主人是一名美国陆军航空兵,二战期间死于加利福尼亚州蒙代尔山的冰雪中,尸体封存至今。

  美国国防部法医学家正根据遗骸DNA(脱氧核糖核酸)样本,努力追寻士兵遗迹。

  初步判断

  上月19日,两名登山者在加利福尼亚州金斯河谷国家公园攀登海拔4178米的蒙代尔山时发现一具遗骸,尸体80%的部分埋在冰下。可以看出,长期冰封使得尸体和衣物保存完好。

  美国国防部失踪士兵事务办公室立即把身份鉴定任务交给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实验室。

  “我们想要完整了解他当时发生了什么事,”希卡姆空军基地负责调查遗骸身份的专家罗伯特·曼说,“而且,当(死者)家属提及有关‘我的儿子或者我的兄弟到底遭遇何种情况’的问题时,希望我们能够提供答案。”

  尸检结果显示,死者是白种人,年龄大概20多岁,身高在175至188厘米之间,头发是浅棕色或金色。他身着棕色美国陆军航空兵制服,上面别着一个已经被严重腐蚀的金属证章。所刻字母拼在一起是名字的一部分。

  曼与其他专家初步判断,死者可能是1942年11月18日一架美军失事AT-7教练机上的机组人员。

  X光透视发现,死者身上多处骨折。由此推测,飞机失事时,他的身体曾受到剧烈创伤。他背的降落伞包未曾打开。

  严谨鉴定

  根据军方记录,一架飞机当年从加州萨克拉门托机场起飞,一共载有4名机组人员。驾驶员是美国陆军航空兵少尉威廉·甘伯,来自俄亥俄州,死时只有23岁。3名学员分别是23岁的欧内斯特·芒恩、25岁的约翰·莫滕松和22岁的利奥·穆斯托宁。

  那么,冰山上的这名死者是否就是威廉·甘伯?也许可以通过证章来判断死者身份,但他也可能只是穿着别人的衣服。因此,希卡姆空军基地验尸专家选择了更为严谨的方式———DNA检测和牙齿记录。

  对于美国国防部失踪士兵事务办公室的验尸专家来说,为失踪士兵鉴定身份可不是轻松的任务。通常情况下,尸体被发现时已经“骨肉分离”。食腐动物不仅蚕食了死者遗体,还破坏掉衣物等随身物品。因此,能够证明死者身份的线索几乎消失殆尽。不过,这名飞行员遗体在长期冰封状态下得以保存完好。极低温度使尸体逐渐变成干尸,肌肉依然附着在骨骼上。

  档案难觅

  实际上,早在1947年,一名登山者就在蒙代尔山相同地点发现了一架失事飞机残骸和部分遇难者遗体。加州金门国家公墓专门辟出一块合葬墓地。不过希卡姆空军基地实验室还没有找到关于死者身份的记载。

  假使公墓所葬人士就是3名飞行学员,那么可以推断冰山上的这具尸骸就是飞行员甘伯。

  圣路易斯一个军用仓库1973年发生火灾,大多数二战时期士兵的原始档案被焚为灰烬。几名机组人员的档案无处可寻。

  实验室负责人托马斯·霍兰德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只好在全国范围内调集4名机组成员的所有医疗档案。由于学员当时刚开始军旅生涯,部队尚未储备他们的详细医疗档案。迄今为止,实验室只收到一份档案,且几乎不具备有用信息。

  如果得到3名学员充足而且准确的档案,那么实验室最早可以在12月中旬之前揭开冰山死者身份之谜。

  幸运发现

  根据基因辨认尸骸身份,实验室必须采集线粒体DNA样本。这种基因来自母体遗传,最不易发生变异。

  由于兄弟姐妹或表兄弟姐妹之间继承了同样的母系DNA片断,因此,研究人员须收集4名机组成员一定数量兄弟姐妹及母系表亲的DNA样本,进行比对研究,从而确认其身份。

  美国国防部失踪士兵事务办公室每年要分析数百名失踪士兵的DNA样本,平均每周辨认出两名死者的身份。然而,仅希卡姆空军基地实验室就储存了约1100个失踪士兵样本。美国军方记录在案的失踪士兵几乎达9万人,其中约7.8万人在二战期间下落不明。

  茫茫人海,寻觅一人下落已是不易,更何况是在皑皑冰山。感叹鉴定工作艰辛的同时,曼对几名登山者的发现也惊讶不已。

  “幸运的是,碰巧有人路过那里,那里刚好已经融化,他的尸体暴露出来,”曼说,“要不是这样,他可能还要在冰山上呆上几万年。” 马晓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