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70驻伊美军死亡数字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03 华商网-华商报

  2005年10月25日,美国五角大楼宣布了一个悲惨“里程碑”的到来:自伊战以来,美军在伊拉克死亡的人数已超过2000人。仅仅在20天后的11月14日,随着3名美军陆战队士兵的死亡,这个数字已被刷新为2070人。

  从2000到2070,数字背后最直接的痕迹,是一个个生命的逝去,是一个个活生生故事的终结,同时也是一个个因破碎而陷入痛苦之中的家庭。

  当我们的目光再穿透这些数字,还看到更多美军士兵紧绷而脆弱的神经,当然,还有在他们枪口下凄惨生活的伊拉克人。

  最新数字

  据新华社电驻伊拉克美军15日说,3名美军陆战队士兵14日在伊拉克西部的伊叙边境附近进行的“铁幕”军事行动中身亡。这3名士兵均隶属美海军陆战队第二师。其中两名士兵14日在边境小镇乌拜迪进行的战斗中遭炸弹袭击身亡,另一名士兵同日因枪伤不治而亡。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070人。

  战争他们杀人决不手软白磷弹对付反美武装

  每天,在炮火中提心吊胆,驻伊美军士兵的内心恐惧而脆弱。每天,他们展开一个又一个的军事行动,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使用违禁武器,有时,他们残忍的子弹甚至射向平民。作为战争的受害者,也是战争的施害者,他们应该为自己感到悲哀。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5日承认,美军在伊拉克使用白磷弹对付反美武装人员。这一说法与美国驻英国大使前一天的声明截然相反。由于国际公约禁止使用白磷弹对付平民,在媒体披露驻伊美军用之对付伊拉克平民和反美武装后,美国文武官员自相矛盾的解释无疑起到了欲盖弥彰的效果。

  意大利媒体上周披露,驻伊美军去年在围攻费卢杰时,对平民和反美武装人员使用白磷弹。随后,美军立即遭到多方批评。意大利不少左翼人士还于13日在美国驻意使馆前举行抗议活动。

  美国国防部最初否认美军用白磷弹对付反美武装,国防部网站上的声明说:“军队向空中发射白磷弹,以在夜间照亮敌人位置,并没向敌人发射。”为了消除影响,美国驻英国大使塔特尔14日也写信给英国《独立报》说:“美国军队没将凝固汽油弹和白磷弹当作武器。”他称对美军将平民定为目标的指控“明显错误”。

  仅仅一天后,这种说法就被五角大楼发言人维纳布尔中校推翻。维纳布尔承认,驻伊美军确实在去年的军事行动中使用过燃烧弹。他对英国广播公司说:“白磷弹是传统弹药,不是化学武器,并没有规定禁止使用它,这并不违法。我们主要用它制造烟雾,作掩护,在某些情况下也用它来寻找目标。然而,它是一种燃烧弹,也能用来对付敌方战斗人员。”

  白磷属于易燃物,在战争中常被用作制造烟幕,但如果人的皮肤沾上又不能及时去除,它的烧伤程度能一直达到伤者骨头,其引发的浓烟也会对人眼造成严重伤害。对于是否应将白磷弹作为武器对付敌对人员,学界争议相当大。目前,国际公约只规定白磷弹不能用于对付平民。

  链接伊拉克方面也虐囚

  美国士兵虐待伊拉克囚犯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现在,驻伊美军一次不经意的发现让伊拉克政府也陷入虐囚丑闻。伊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15日说,巴格达一座隶属于伊内政部的建筑内发现173名囚犯,其中许多人有遭受过虐待的迹象。

  美国军方说,驻伊美军13日晚在巴格达市中心贾德里亚地区一座建筑的地下室内发现170多名伊拉克囚犯。其中许多人营养不良,一些人甚至有受过殴打的迹象。发现囚犯的建筑属于伊拉克内政部。这是美军的意外发现,因为当时美军的搜寻目标是一名失踪的孩子。

  伊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说自己在看到那些囚犯时完全惊呆了,卡迈勒说:“我看到,有迹象显示这些人遭受过野蛮殴打,有的囚犯已瘫痪,一些囚犯若干部位的皮肤被剥。”“这是令人完全无法接受的虐待,将受到内政部长和每一名伊拉克人的谴责。”

  前路 他们不知何年回家

  阵亡美军在生前的家书中,无不透露出对家的思念和期盼归家的心情,然而,他们已经永远不能回到温暖的家里。2070个美军士兵的死亡,触痛着所有美国人的神经,他们焦急,不知尚在伊拉克的十几万美军,何日才能平安回家。

  美参院要求布什快撤军

  作为美国国内对伊拉克局势越来越感到不安的一个表现,美国会参议院15日以79票赞成、1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要求布什政府明年让伊拉克部队承担起更多安全责任,为美军的逐步撤离创造条件。

  从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至今,美军已经在伊死亡超过2070人,花费超过2000亿美元。在此情况下,即将进入又一个国会选举年的美国议员们已经明显感受到了选民的不满,不得不有所表态。15日的决议得以顺利通过正表明了这种心态。

  决议说,2006年“应当是向完全恢复伊拉克主权转变的一个重要阶段”。而只有让伊拉克人承担起自己国家的安全职责,美军才能开始分阶段撤离。决议还要求白宫每隔90天向国会汇报伊拉克问题的进展。同时,参院否决了民主党人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该草案大部分内容与共和党的决议相同,但要求布什政府制定一个明确的撤军时间表。

  英国明年5月撤军

  英国《卫报》16日援引英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布莱尔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一项从伊拉克阶段性的撤军计划。

  英国目前在伊拉克驻有约8500名士兵,驻军人数仅次于美军,主要部署在伊南部地区。《卫报》的评论指出,此番布莱尔政府明确表示将从明年开始逐步撤军,原因之一是伊拉克将于下月中旬举行议会选举,一个民选的新政府将由此诞生。届时,英美两国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布,它们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最终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之前许诺的民主。英国正好可以借此给自己的撤军找到一个理由,而不必担心因此会得罪美国。

  部分英国国防部官员和英军高级将领15日向英国媒体证实,相当规模的英军可以从明年春天起撤离伊拉克。据悉,所谓的“明年春天”其实指的就是明年5月,届时,一个英军旅将替换目前正在伊拉克东南部执行任务的英军部队。辛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