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见布什满脸都是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03 华商网-华商报

  

小泉见布什满脸都是笑(图)

  “小泉首相是我在国际社会中最好的朋友之一……我相信他的判断,钦佩他的领导……”布什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行动的———会面时,他亲切地拍着小泉的肩膀,而小泉也满脸堆笑。

  

小泉见布什满脸都是笑(图)

  劳拉:我写的还行吧(设计独白)

  15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夫人劳拉抵达日本。这是他自2001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访问日本。16日,布什与小泉举行了会谈,就两国军事同盟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谈后,布什发表讲话,对小泉与美日同盟不吝溢美之词,小泉则亦步亦趋、随声附和。但分析人士称,小泉并没有在布什的来访中捞到多大好处。

  两人都说好

  布什:夸小泉赞同盟

  据报道,布什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高调评价了他本人与小泉、以及美国与日本之间的亲密关系。布什回忆起他父亲老布什在二战中的经历,声称日本自1945年二战结束后已实现“改变”。

  美国2003年出版的《飞行员》一书披露,二战中当过美军海军飞行员的老布什当年差点被日军抓住吃掉。但小布什显然不计前嫌。他说:“在二战中,我父亲和一个叫小泉的日本官员分属敌对阵营。今天,他们的儿子在两个自由国度当选领导人。小泉首相是我在国际社会中最好的朋友之一……我相信他的判断,钦佩他的领导……”布什还特别称赞小泉在推动日本经济改革中所显示的能力,说小泉为推动邮政民营化改革而在9月解散国会提前选举是“有勇气的决定”。布什还说,美日关系比两人之间的友谊“更巨大”。

  小泉:傍美国真重要

  受到布什赞扬,小泉自然无比受用,他趁机为自己的外交政策辩护,声明日美同盟对地区和世界皆为好事。“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日美关系太好,日本可能会迷失方向。”小泉说,“我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我始终如一的立场是,日美关系越紧密越亲近,与中国、韩国、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建立良好关系的可能性就越大。”小泉说。

  据悉,为了迎接布什这位“亲密的盟友”,小泉不敢怠慢———除了全程满脸笑容外,还根据布什热爱棒球的喜好,专门安排了日本“本垒打大王”15日在机场迎接布什夫妇。而这一招果然让布什极为开心。曾是棒球俱乐部老板的布什见到两个棒球明星,十分亲切。布什热情地与“本垒打大王”握手,称赞他的本垒打太出色了。

  此外,小泉还不辞辛劳地亲自做起了“导游”———16日,布什夫妇从下榻的迎宾馆出发前往京都著名古迹金阁寺。在金阁寺住持的带领下,小泉和布什夫妇一行人开始游览金阁寺的镶嵌纯金的古建筑,欣赏红叶。小泉为了让布什夫妇充分体会京都的古都风情,特意带着布什夫妇在金阁寺的镜湖池边散步。此时京都正是红叶盛开的季节,小泉指手画脚在旁忙着解说。接着,金阁寺住持带领布什夫妇进入正殿。因为要脱鞋,布什忽然开玩笑说,不知道自己的袜子有没有洞,第一夫人劳拉忙告诉他不用担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K輦輲訛

  劳拉旅游忙

  写下生平首个毛笔字“永”

  布什忙着和小泉讨论政务,第一夫人劳拉也没闲着,她在16日上午参观了京都古典木建筑———京町家。京町家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日本传统木制房屋的代表。在这里,劳拉还向日本著名书法家泽田实讨教书法之道。泽田实首先教劳拉握笔的姿势,然后让其临摹。在经过一番调教之后,劳拉终于一边看着字帖,一边在黄绿色的纸上写下生平第一个毛笔字“永”字。看着自己的大作,劳拉笑着说:“真有意思。”在告别时,书法家泽田实送给劳拉一套文房四宝。余东K輦輲訛

  小泉收获少

  虽然小泉在首脑会谈上卖力表现,以此向世人展示日美尚处蜜月期,借机打破他在外交上被孤立的处境,但是布什来访却带来几个难题,这使小泉头疼不已,尽管他做出了让步,但并没有捞到自己想要的好处,反倒将受到国内民众的更大压力。

  布什首先要求日本恢复进口美国产牛肉。日本从2003年12月开始停止进口美国牛肉,但美国畜牧业者牛肉协会(NCBA)正是向布什政府提供巨额捐款的团体,由于受到美国的压力,日本有关部门称“如果是20个月以下的牛就没有问题”。日本媒体称“这不能不认为是小泉首相为送给访日的布什总统的见面礼”。但如果日本政府真的在美国压力下解除了进口禁令,必招致民众反对。日本媒体11月初做的一份调查显示:54%%的日本人反对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不会购买美国牛肉。

  其次是布什提出的驻日美军整编问题。日美有关方面今年10月底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同意对驻日美军进行调整。美国还计划将驻扎在横须贺港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替换成一艘核动力航母。这些计划遭到日本地方政府和民众的强烈反对。据悉,在与布什会谈后,小泉宣称,美军的存在使日本人民“享受了和平与安全”,他们需要为此做出一些牺牲。但日本人民能否认同这种牺牲还是一个未知数。

  其实,除了借布什来访打破外交僵局外,小泉还希望美国对朝鲜进一步施压,从而解决日朝之间的绑架问题。但种种迹象显示,布什此次访日的注意力并不在这里。李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