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相小泉否认过度亲美 希望恢复与亚洲国家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综合外电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昨日于京都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峰会,为自己过度靠拢美国的政策辩护,他否认日本过度亲美而忽视亚洲关系。

  另据中新网报道,小泉认为,现时的美日关系牢固,这对亚洲以至全球都有好处。两人并就驻日美军重编、日自卫队延长驻伊期限、日本恢复美国牛肉进口及禽流感对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日美峰会昨天早上在京都新建的迎宾馆举行,会谈约90分钟,小泉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会谈坦诚进行,大前提为美日联盟对全球的重要性。”他又指:“有人指美日关系太好会令日本失去方向,但我完全不同意这个说法,我一直相信日美关系愈密切,日本与中韩、其他亚洲国家及各国关系愈好。”

  自小泉2001年上台后,便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布什会后盛赞小泉经济改革得势及近月大选胜利,并感谢小泉派自卫队到伊拉克。小泉表明会延长自卫队驻伊的期限,两人又在驻日美军重新部署问题上有共识。他们又谈到日本对恢复美国牛肉进口的看法,以及讨论朝鲜核武问题。

  另据外电报道,近来,因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导致日本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再度恶化。小泉准备以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为契机,透过外交来恢复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韩国联合通讯社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16日与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布希举行会谈,并于18日与韩国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谈。这是小泉在上月17日参拜靖国神社后,首次与美韩领导人会面。小泉还将于21日在东京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正就“北方四岛”的归属争执不休。

  小泉也计划于12月,以亚洲为舞台检验自己的外交能力。小泉对于因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中日、韩日关系,究竟会打出何种牌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由于中国的拒绝,APEC期间,中国与日本领导人难以举行会晤。而且,除在APEC期间韩日领导人举行会晤外,卢武铉总统会否在年内如期访日也是未知数。有分析认为,目前还没有甚么可特别期待的。

  此外,小泉还计划通过向发生禽流感的国家提供资金援助,拉近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于15日与韩国外交部长潘基文举行了外交部长会谈。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李肇星明确表示:“这严重伤害了亚洲人民的感情,不应再参拜”。潘基文也表同感。相关专题v美国总统布什亚洲之行2005-11-15 11:07:0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