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称不信“中国威胁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27 重庆时报

  

小泉称不信“中国威胁论”(图)

  据新华社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6日与美国总统布什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谈时认为,日中关系前景光明,他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参加日美首脑会谈的美国高官透露,在会谈中布什了解了小泉
对日中关系前景的看法。小泉说,日中关系有困难,但贸易、投资等方面进展不错。小泉还认为,日中两国关系在加深,将来的前景是光明的。

  布什还请小泉谈了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看法。小泉说:“我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布什是15日抵达日本开始访问的,这是他2001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访问日本。他将于16日下午前往韩国访问并参加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后,布什还将访问中国和蒙古。

  接布什小泉派出棒球王

  东京时间15日晚6时,美国总统布什偕夫人劳拉乘坐专机到达日本大阪的国际机场。日本是布什为期一周亚洲访问的第一站,小泉对布什的到来显然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他根据布什热爱棒球的喜好,专门安排了日本“本垒打大王”王贞治和美国教练罗比·瓦伦丁在机场迎接布什夫妇。

  密会晤亲密盟友有分歧

  金阁寺热身完毕,布什与小泉开始进入正题———日美首脑会谈。会谈仅持续1小时15分。

  据会后新闻发布会透露的消息,两人会谈的内容主要包括“四同二异”。“四同”是指布什与小泉同意保持两国“重要同盟”关系,同意继续联合进行反恐战争,同意延长驻伊部队期限,同意继续致力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二异”是指两国在驻日美军调整、以及牛肉贸易争端方面仍存摩擦。

  保布什警察动用5800

  虽然布什只在日本呆一天,但日本政府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很早就为布什一行的安全警戒忙碌起来。10月11日,京都府警察局专门成立“警护警戒专组”,负责布什访日期间的安全问题。

  为保证万无一失,京都府不仅动用了京都全部3000多名警察,而且还从其他府县征调了2800名援兵。

  交通瘫京都万人受影响

  16日,布什和小泉在金阁寺游玩得十分惬意,而京都大街上却是一幅天下大乱的情景。据京都市交通局统计,布什车队通过的街道封锁以后,连带影响了其他主干道,共有15条线路的200辆公车被迫停止运行,交通堵塞达1个小时,10000人受到影响。

  对台戏布什遭遇两重天

  布什访日不外乎想给外界留下美日同盟固若金汤的印象,但布什或许没有想到,在这里也会遭到两重天的待遇。

  16日,东京美国大使馆前聚集了50多名抗议的民众,他们高举着“美军全部撤出”的横幅在美国使馆外高喊口号。虽然只有50人抗议,但美国大使馆依然高度警戒,努力把示威群众保持在200米以外。就在示威群众对面是日本右翼团体的宣传车。右翼分子用喇叭高喊“欢迎布什”。抗议和欢迎声此起彼伏,气氛紧张。

  ■新闻花絮

  劳拉学写毛笔字

  布什忙着和小泉讨论日美同盟,第一夫人劳拉也没闲着,趁机开始了京都一日游,体验了一回书法的精妙。

  16日上午,劳拉访问京都市下京区富小路通佛寺时,在现场学习中国书法,写下了生平第一个毛笔字———“永不再战”的“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