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航天界被谁扼住了脖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2 潇湘晨报

  投资力度小 高科技需要金钱来投资,可是一向鼓励高科技发展的日本政府却在航天发展方面缩了手。日本宇航局赤字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但是日本政府却出于种种原因,熟视无睹地任由其赤字越来越严重。2000年,日本航天技术的投资约为2000亿日元(约19.6亿美元),称2005年会上浮到2500亿至4000亿日元(约24.5亿至39.2亿美元),而美国每年的航天技术基本投资都维持在270亿~280亿美元,且在持续增长。两大经济强国对航天技术投资力度的差别可见一斑。

  人才留不住 由于资金少,日本航空机构的待遇相较于其他高技术行业低,导致很多原本投身航天事业的人才最终转行了。而且日本航天产业的人才管理模式比较保守,十分注重资历,优秀人才难以脱颖而出,所以技术人才总有被埋没的趋势。目前,日本航空机构正在加大力度改革人才管理模式。

  美国掐得紧其实,日本航天业发展难以突破最主要、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美国掐得紧。尽管美国多次表示支持日本航天业,但出于战略方面的考虑,美国不愿意看到日本航天真正独立,成为自己在航天领域的竞争对手。美国与日本结盟,包括其对日本航天业的援手,一个结果就是日本反而受到了牵制,这导致一些重要科技部门,一些关键技术如火箭芯片技术都没有掌握在日本手里。

  宗 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