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宇航局拟让私人公司送人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东方早报专稿 太空开发也要商业化!美国宇航局(NASA)局长格里芬11月15日说,数十年后,太空将成为一个非同寻常的地方,通过商业飞行不仅可以把航天员送上太空,也可以把各种补给品运到国际空间站里,甚至可以在轨道上开设燃料加油站。

  格里芬11月15日在美国宇宙航行学会会议上说,政府每年拨给他们的那点微薄预算,迫使他不得不在完成国际空间站的所有科研目标和完成空间站建造之间做出选择,而他选
择后者。据悉,国际空间站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中,一旦完工将是一个有着三个卧室大小的地方。用格里芬的话说,国际空间站的完工对于促进商业太空业的发展是一个机会。“这不仅帮助我们完成科研目标,同时也促使一个新产业诞生。”

  格里芬同时表示,美国的航天飞机在2010年退役后,他希望通过商业运作的方法来操作宇航员和补给品上太空的任务。“我们希望从美国其他行业里获得这些服务。”他说,“我们相信,一旦我们引发各公司互相竞争的引擎之后,他们所提供的服务将会比过去政府所提供的更加有效。”

  据悉,美国宇航局将从现在开始搜集美国各行业中对商业运送宇航员上太空的意见和计划。格里芬认为,私人公司的加入,不仅将会加快空间站等的建设,为宇航员在月球居住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也能对通讯、导航系统以及轨道燃料补给站的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这样一来,从近地轨道出发的宇航员可以在重返月球或更远目标时补充燃料。

  “宇航局基础设施陈旧,那些处于边缘状态的昂贵设备有时候是不可靠的。”宇航局前主要负责人、白宫联络官考特尼·斯塔特说,“人类航天飞行中的任何一次失足,都有可能导致美国在人类探索宇宙过程中落后于他国。所以,这就提醒我们要意识到光靠宇航局的力量不足以获得最后的成功。”斯塔特表示,在总统布什提出重返月球和登陆火星的计划后,宇航局更应通过商业手段的运用来提高本身工作效率。(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