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亚裔学生遭欺凌触目惊心 已引起媒体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十五日电 美国司法部学校安全统计数字表明,美国亚裔学生在学校遭欺凌事件有上升之势,他们常遭同学的恐吓、侮辱甚至殴打。美联社十三日的一篇被美国媒体尤其是亚裔媒体广泛转载,文章所披露的现象令人触目惊心,引起各界关注。亚裔各界更是对此表示出极大愤慨。

  美联社的这篇文章报道了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十八岁高中生的遭遇,这位名叫陈曙
(音译)的学生今年四月放学后在纽约布碌仑地铁站候车时,遭到四名同学勒索金钱。当他拉开空空的口袋,示意无钱可给时,即遭到围殴,结果周身瘀伤,多日才可痊愈。他透过一名传译员表示:“他们凶恶得像要杀人,我不敢再回学校。”

  文章进一步报道:陈曙是纽约市布碌仑区拉斐逸高中的学生,在这所学校内,中国新移民学生受侵犯是常见的事,以致校方于今年六月遵照司法部门的命令采取行动防止“亚裔学生遭同学严重骚扰”。

  该报道称:类似欺负亚裔学生的情况也发生在美国其他地方,旧金山市一名中国学生经常被同学肆意辱骂,以至于老师每天到午餐时间要把他藏起来;波士顿一名十六岁越南学生去年在一宗校园暴力事件中被杀;三名美籍韩国学生在纽约皇后区的学校内被严重殴伤,结果逃学多星期,最后要求转校。

  与此同时,一些受害者忍无可忍准备反击。加州的一个统计数字显示,百分之十四的亚裔学生通过参加帮派来自卫。

  报道说,在被很多媒体称之为“恐怖高中”的拉斐逸高中,这种种族冲突的紧张气氛更是明显。一名成绩全A的中国学生曾被打得昏迷不醒,歧视中国人的侮辱性语言更是经常可以听到。现在中国学生开始把自己的遭遇披露给媒体和大众。

  此间的华文媒体昨日纷纷在显要位置转载了这篇报道。今天美国《侨报》以“不容欺凌亚裔学生”为题发表评论,呼吁学校和有关部门应该设法制止这种倾向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