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罗马尼亚与摩尔多瓦表示要大力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6日电(记者周荣子)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16日在会晤来访的摩尔多瓦总理塔尔列夫时说,罗马尼亚将大力发展与摩尔多瓦的友好合作关系,支持摩解决德涅斯特河地区的问题。

  据此间媒体报道,塔尔列夫总理要求罗帮助摩尔多瓦解决最近出现的电力紧缺问题。伯塞斯库总统表示罗将向摩尔多瓦供电。

  罗马尼亚总理波佩斯库-特里恰努与塔尔列夫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国际重大问题举行了会谈。在双边关系方面,波佩斯库-特里恰努表示罗愿意向摩提供电力,但由于两国的输电系统不同,罗无法大量供电。双方决定要求欧盟提供资金,对电网进行改造以解决越境输电问题。在解决摩尔多瓦境内的德涅斯特河东岸问题上,波佩斯库-特里恰努表示,必须在尊重摩尔多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解决德河问题。他说,罗马尼亚对德河东岸问题十分关注,德河问题对摩尔多瓦构成了威胁。

  双方当天签定了两国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以及旅游合作协定。协件规定,两国将在工业、农业、环境保护、对自然资源的利用、促进经济总体发展方面进行合作。两国各部门专家、技术人员将进行互访,两国还将交换设备、材料和科研成果。罗摩两国将成立一个旨在促进两国经济合作的混合委员会。双方还将在加入欧盟方面进行合作。

  罗摩两国人民同文同种,同操罗马尼亚语。摩尔多瓦原为罗马尼亚的一部分。1940年被划入苏联境内。原苏联解体后,摩尔多瓦于1991年宣布独立。德涅斯特河流经摩尔多瓦东部,河两岸均为这个国家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河左岸的俄罗斯族在1990年成立了不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在德河东岸驻扎有俄罗斯军队。1992年年初德河两岸发生了军事冲突。多年来德河东岸当局一直顽固坚持分裂主义立场。不久前,河东岸的库丘尔干尼大型发电站停止向河西岸供电,给西岸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解决供电问题已成为摩尔多瓦的当务之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