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下室惊现百余囚犯 伊拉克政府陷入虐囚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1 检察日报

  

地下室惊现百余囚犯伊拉克政府陷入虐囚丑闻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

  本报讯(康炘冬)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15日爆出“惊天内幕”:伊内政部的一个地下室里关押着173名驻伊美军逮捕的囚犯——其中大部分是逊尼派穆斯林。这些囚犯看上
去营养不良且有受虐待的迹象。贾法里表示,政府要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并严惩虐囚者。

  地下室关着173名囚犯

  据美联社16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13日为了搜寻一名失踪的孩子,无意中发现了这所拘押中心,其中关押的囚犯大部分为逊尼派穆斯林。贾法里在谈到新发现的这个拘押中心时说:“我被告知,内政部的一个监狱内关押着173名囚犯,他们看上去都营养不良……也有人说他们曾受过某种虐待。”

  伊内政部副部长卡迈勒说,其中一名囚犯因患小儿麻痹症残废,其他人则有“不同的伤口”。卡迈勒在接受CNN的采访时说,一些囚犯身上的皮肤被揭了下来。他对美联社记者说,所有在拘押中心发现的犯人都是合法逮捕的,都有逮捕证。但是,“他们被虐待了,你知道监狱会发生什么。”他说,之所以把囚犯关在地下室是因为司法部把其他地方都锁了起来,“没有其他地方可供关押恐怖分子了。”

  虐囚丑闻震惊各界

  贾法里公布这一惊天事实后,立即在伊拉克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领导人哈米德说,他已经同贾法里及其他政府官员谈了内政部拘押中心虐囚的事情,其中包括发现囚犯的那个拘押中心。哈米德说,政府一直例行公事般否定逊尼派有关虐囚的抱怨,称那些在押犯为“前政权分子”。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布什政府觉得这个消息令人不安。美国驻伊大使及美军驻伊最高指挥官也都发表了声明,对囚犯的状况表示了“深切关注”。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负责13日搜寻行动的驻伊美军指挥官霍斯特说,美军和伊拉克军队计划对在巴格达的所有内政部拘押中心都进行检查。“我们将对每一个拘押中心进行检查,并检查所有的囚犯的状况。”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组织也表示,他们对贾法里调查虐囚事件的决定表示欢迎,但要求他扩大调查范围,对所有的虐囚指控都进行调查,并将结果公之于众。

  “内政部虐囚是普遍现象”

  贾法里领导的新政府于去年4月份上台后,一些逊尼派政治家就抱怨什叶派控制的内政部特别突击队任意逮捕人员、虐待囚犯。逊尼派还谴责内政部是“死亡班”的后台。据称,“死亡班”由前什叶派民兵组成,专门对杀害什叶派人士的逊尼派进行报复。不过,内政部长贾巴尔一直否认这种说法。

  伊内政部突击队是从伊拉克军队中分离出来的,是伊拉克政府打击武装分子的先锋部队。许多逊尼派人士担心内政部突击队的一些做法为伊拉克内战埋下伏笔。哈米德说:“为了搜捕一个恐怖分子,他们会逮捕几百名无辜群众,并凶残地虐待他们。”

  据悉,逊尼派穆斯林对内政部虐待囚犯的抱怨已经引起美国的重视,因为美国正在鼓励逊尼派参加在今年12月1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以从根源上破坏逊尼派对武装分子的支持。最近,美国国务卿赖斯、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都到伊拉克访问,目的之一便是促进逊尼派参与伊政治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