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信息社会全球峰会在突尼斯召开互联网控制权成为争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1 检察日报

  本报讯(伊怀杰) 联合国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第二阶段会议于16日至18日在突尼斯召开。来自世界170多个国家的代表将对两年前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取得的进展进行评估,制定并通过下一步行动计划,但本次会议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互联网的管理权问题。

  众所周知,美国是互联网的诞生地。从互联网出现伊始,美国始终扮演着“互联网之父”的角色。美国对互联网的管理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立
的一个民间非赢利机构——互联网域名与地址分配机构ICANN开始承担这项工作,并获得美国商务部的授权,管理互联网根服务器,这意味着它已成为事实上的互联网最高管理机构,在互联网技术的取舍、协议的制定、域名争议的解决、相关政策的出台等方面享有权威。

  随着电子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管理已变成一个利润可观的“摇钱树”,每年仅注册域名所得到的收入就高达1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ICANN希望转化成为一个商业化运作的企业,而美国联邦政府更是看中了互联网资源的战略价值,以曾对其进行过早期资助为由,通过与它签订委托协议而进行控制。美国政府在协议备忘录中还强调,商务部拥有随时否决ICANN管理权的权力。因此,尽管ICANN是一家私营机构,但互联网控制权实际上被把持在美国政府手中。

  今天,互联网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为维持正常生活秩序必不可少的设施了。然而,所有国家互联网资源的最终管理权仍属于美国。尽管这种情况的产生有其历史根源,但在互联网在各国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的今天,这种现象越发令很多国家难以接受。

  从技术上讲,一旦某个国家的后缀从根服务器中被封住或删除,这个国家便在网络世界里消失了,特别是ICANN作为一家运营机构除向美国商务部负责之外,其他国家的法律对它都没有任何约束力,这种现状更令许多国家“想”而生畏。因此,对互联网管理权的争夺并不只是商业利益的问题,更有国家利益的成分在其中。从这个角度来讲,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已决不仅仅限于专业技术层面,归根到底,它是一场政治性会议。正因如此,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高级官员都前往参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将出席峰会的开幕式。

  目前在互联网管理权问题上与美国形成鲜明对垒的是欧盟,欧盟一直呼吁要建立某种“新型合作模式”,使美国放弃这种绝对的垄断地位。此外,许多其他国家也都有自己的意见和主张。据悉,目前已有多种解决方案出台,其中一种方案是要ICANN将域名管理权移交给一个多国政府组织,或者直接由联合国下设组织管理,不过,无论是欧盟的主张还是其他国家的意见,无外乎都是要以终结美国对互联网管理权的单级控制为最终目的。因此,所有这些方案和主张无一例外地都遭到了美国的反对。

  此次会议是峰会的第二阶段会议,在互联网管理权问题上能否达成共识,人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