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欲调整移民政策严打非法移民以“家庭团聚”和“通婚”名义申请移民的条件将被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1 检察日报

  本报讯(李茜) 随着发生在法国巴黎等城市的骚乱渐趋平息,法国国内要求对移民政策进行调整和严厉打击非法移民的呼声不断高涨。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奇15日宣布,他准备在2006年初提交有关移民的新法案。

  据法国媒体报道,新法案对以“家庭团聚”和“通婚”名义申请移民的申请人进行严格的资格认定:加强对寻求“家庭团聚”申请人的资格审查,将申请人的居住条件和融入
法国社会的情况作为重要因素加以考虑;对于和法国人结婚的外国人,法国内政部将延长接收外国人为法国移民的期限;如果婚后夫妇都生活在法国,那么,他们申请法国国籍的前提是,必须在法国共同生活4年,而按照目前的规定是2年。如果婚后夫妇居住在国外,那么,他们申请法国国籍的前提是,两人必须共同生活6年以上,而目前的规定是3年。

  萨尔科奇的宣布立即得到国会大多数议员的欢迎。来自上塞纳省、长期接触“非法移民案件”的国会议员阿兰·马索指出,在过去几年里以“家庭团聚”名义申请移民的假移民案例不断增多,这加剧了法国的移民问题,其根源在于法国的移民政策过于宽松。现行的法国移民法规定,凡是在法国居住的外国移民,均可享受“家庭团聚”的权利。

  所谓“家庭团聚”,是指已在法国合法居留的外国移民,有权让自己的家庭成员也以“家庭团聚”的名义来法国居住。而且根据法国移民法的相关条款,家庭成员的范围非常广泛,除了配偶与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在某些条件下也可因子女在法国居留而获在法居留权,条件是子女有充足的收入,他们本人也须有社会保险。拥有一份相对稳定工作的人几乎都能达到这一条件。另外,根据法国移民法的规定,孩子不一定要亲生,只要建立了合法的亲子关系即成。因此,孩子可以是亲生的、也可以是领养的。如此宽松的移民条件使得借助“家庭团聚”名义到法国移民的人数不断攀升。根据法国内政部的统计,2004年,以“家庭团聚”名义到法国移民的人数多达11万余人,而2004年全年法国的移民总数为17万余人,以“家庭团聚”名义移民的人数竟占总数的60%以上!

  随着移民人数的增多,法国政府的“移民融入社会”政策显得效果不佳。大多数移民学历低、经济困难,在高失业率的法国很难找到工作,再加上他们的价值观和宗教信仰、生活习俗都同法国人有很大区别,因此很难真正融入法国社会,大多数移民聚居在巴黎周围的“贫民区”。许多新生的法国移民由于缺少就业机会和社会保障,更因为得不到良好的教育,逐渐形成了被边缘化的“社会弱势群体”。尽管法国政府采取了一些倾斜措施,帮助这些贫困移民聚居区发展经济,如:对在这些地区招收青年的企业免收各种“杂税”、对人口众多的家庭实行适当补助等,但收效甚微,本土法国人与移民在生活水平、经济实力等方面的差距仍在不断扩大。加上内政部长萨尔科奇上台后就强烈主张采用“选择性移民”和“清洗”郊区移民群体的强硬政策,更加导致移民强烈不满。这是法国最近发生骚乱事件的根本原因。

  骚乱发生后,法国政府采取了诸如“宵禁”、加强警力等紧急措施,终于使局势趋于稳定。法国总统希拉克14日晚间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对此次骚乱进行了初步总结。他说,巴黎郊区发生的骚乱事件引发了社会危机,因此,应该严厉打击违法者和非法移民。他还指出,有关部门在办理“家庭团聚”移民手续时必须严格执法,加大打击非法移民和偷渡行为的力度。

  由此看来,法国政府已经将整治移民问题提上了日程,法国的移民政策将由宽松而变得比较严厉。

  够了,骚乱!

  

法国欲调整移民政策严打非法移民以“家庭团聚”和“通婚”名义申请移民的条件将被提高

  11月14日晚,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举行的示威集会引来上千名群众和众多媒体。当日,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在巴黎皇宫广场举行针对骚乱的示威集会。集会的主题为:够了,骚乱!(新华社记者 宋立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