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走近成密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5 解放日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与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两国联盟关系条约。舆论认为,该条约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它不仅将俄乌关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而且将影响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

  自去年6月签署战略伙伴关系条约以来,俄乌关系逐步升温。舆论认为,从此次签署的联盟关系条约看,两国实际上建立了军事战略和防御联盟,乌成了俄在中亚地区最亲密的
朋友。

  俄乌联盟条约中有三项重要内容格外引人注目。条约规定,如果两国中的一方遭到第三国入侵,另一方可以为其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必要的帮助,两国必要时有权使用对方的军事基地和军用设施。此外,双方将在更新武装力量装备和军队改革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方面协调行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亚局势出现了有利于俄罗斯的变化。《生意人报》的文章认为,乌在莫斯科帮助下,将严防“颜色革命”的发生。《独立报》认为,联盟关系条约的签署是俄近年在中亚外交上的重要胜利。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乌在很大程度上倒向美国。但今年5月发生的乌安集延骚乱事件成了乌俄和乌美关系的分水岭,俄坚定支持乌政府平息骚乱举措的态度促使乌下定决心调整对俄关系。

  今年7月和10月,包括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赖斯在内的多名美国高官先后访问中亚,寻求新的军事基地,但除吉尔吉斯斯坦同意美国在增加租金前提下保留其基地外,美国在其他国家一无所获。分析认为,此次俄乌联盟,使美国对独联体国家的攻势再次遭遇挫折。(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宋世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