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灵活渐进求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5 解放日报

  韩国政府今天表示,决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消息从首尔青瓦台传到釜山国际会展中心,在场的中国记者们都为之精神一振。这虽然事关中韩两国,但却可以让人读出APEC“灵活渐进追求共荣共赢”的精髓。

  众所周知,一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得到承认,将在对外贸易中得到关税优惠,避免反倾销诉讼调查。不过,只要把角度放宽,眼光放远,惠及的实际上是被承认方和承认方两面
。在此基础上,推动中韩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进程就会变得更加顺畅。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中韩两国的经济贸易都具有积极意义,是符合“共荣共赢”的。

  回想起今年早先时候闹得沸沸扬扬的中韩“泡菜风波”,到现在的良好经贸合作状态,“灵活性”三个字所发挥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两国业界曾一度悲观预计,由韩国于9月份挑起的“泡菜”争端将使中韩两国的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贸易战一触即发。值得庆幸的是,双方政府一直都对该问题强调要共同努力,灵活协商解决。中韩两国外长昨天在釜山的会谈中还再次强调,不应让泡菜问题影响两国关系的大局。这些表态,充满了灵活性,也充满了理性。

  中韩在APEC期间推动经贸关系发展,无疑具有示范作用。事实上,国际间的经济合作、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要一蹴而就,几乎是不可能的,但通过APEC这样的平台,经过一番番“一对一”、“一对二”乃至“一对多”的争论和充满灵活性的协商,小范围的成果就能不断产生扩散效应,逐渐达到区域性的合作共赢。从去年4月APEC的另一重要成员———新西兰在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至今也不过一年多,到现在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已达到40多个,而韩国是其中唯一一个对华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家。如今,韩国在APEC领导人峰会即将开始的当口开出了这个先例,那支尚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队伍中,难说不会有跟着韩国“转会”的。“渐进性”往往就在APEC这类提供各国政经要人会晤与磋商的平台上,悄悄地发生着……

  (本报釜山11月16日电)

  特派记者 孙佳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