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专家共同商谈中美双边合作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以“中美关系:外交、贸易、科研”为主题的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11月14日在北京举行。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美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以及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杨洁篪等嘉宾和中美两国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一道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就全球范围内的中美关系、亚太地区安全、中美经贸能源科技合作、中美文化教育交流和民间外交等议题,来自中美两国的与会人士进行了坦诚的对话与协商,试图“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
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增信释疑”,寻求新时期中美关系在全球、地区及双边视野中的走向。

  以下是部分与会嘉宾发言摘要:

  美中关系现在处于最好时期

  美前总统老布什:1974和1975年巴巴拉(老布什夫人)和我在中国的时候没有想到美中关系会发展的如此之好和如此之快,中国的领导人制定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措施,现在是美中关系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所以回到中国真的非常高兴,我的大儿子,也就是现在的布什总统对中国的感情也非常好,他非常重视美中关系,也认为美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他也认为两国关系有更大的改善空间。

  我认为美国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一个以邻为友的中国,这符合美国的利益,我相信这个事实在未来几十年都不会改变……现在已经是21世纪,很显然会有新的地缘政治现象发生,但我认为美中关系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于世界安全局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但这个过程应该是和平的,我相信中国的崛起应该是和平的……大家知道我的儿子(小布什)很快就要访问中国,我可以代表他说几句话,就是让我们共同努力,弥补我们在前几十年丧失的诸多相互了解的机会,现在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去弥补这种损失。两国关系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插曲,有很多的波折,虽然道路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历史也告诉我们美中两国不应该成为敌人,而应该成为朋友。

  美中应保持健康的竞争关系

  美前副国务卿阿诺德·坎特:我们应该把美中关系放在全球的视野中看待,我们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看到中国现在正在崛起,而且成为全球一个主要的大国。不管中国愿意不愿意,中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采取的政策都会对全球产生影响,这些影响不会局限在中国之内。不管事情的起因是什么,中国的崛起都是一个事实,这会带来非常重大和深远的影响,而且这个影响的速度非常快。

  很显然美国和中国在一些问题上是有不同的看法的,其实竞争本身是一件好事。中国和美国都要适应这个变化了的全球体系,以及美中关系当中双方的角色发生的变化。我认为美中两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也就是我们要保持我们健康的竞争关系,而避免让这种竞争关系转为敌对的关系。为此双方都应该找到有效的方法,让双边关系当中的合作的因素与竞争的因素融合一体,从而塑造一个稳定的美中关系。

  这种美中的对话是非常可贵的。这要求双方都有一种战略上的思维,而且双方都要有开诚布公的态度。因为双方都会发现,中国如果想在国际社会上取代美国的地位是不可能的,而与此同时,美国想要遏制中国,或者是孤立中国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都处在一个星球当中,我们需要学会如何相处。

  中国不挑战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我觉得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是这个体系的受益者,因此也是这个体系的维护者。在邓小平先生设计改革开放的时候就讲过,一个国家不可能在闭关自守中来建设现代化。中国的开放当然也包括了对国际体系的开放。在很多年以前,中国对于参加多边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是不太情愿的,但经过20多年,完全有理由说,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一个积极的参与者。我们在更充分、更积极的发挥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作用。

  中国也是现代国际体系的维护者。我举三个例子,在1998年5月,印度和巴基斯坦相继进行了核爆炸以后,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的安理会成员迅速合作,制止了在南亚地区可能发生的核武器的竞赛。在1997年东亚爆发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宣告人民币不贬值,防止了在亚太地区第二轮的货币贬值浪潮,有利于恢复这个地区的经济。在朝核问题上,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举办者和六方会谈的积极参与者,以及美朝之间的调停者,在六方会谈当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我想在这里直白地告诉我的美国同事,中国不挑战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我们一般把冷战以后的国际格局描述成为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就是美国是一个超级大国。而且我们觉得这样的国际格局还可能持续一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中国在这样的国际格局当中获得了发展,就没有理由挑战这个国际格局。中国既没有实力也没有意愿挑战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我们不会像苏联那样,与美国争霸。这点我觉得不是我们现在说,今后也是这个样子。另外一方面,美国也要接受一个比现在更强大、比现在在国际事务当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

  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

  美国密歇根大学威廉·戴维森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肯尼思·利伯索尔:中国在亚洲开始迅速崛起,并全方位在亚洲发挥作用。从经济上讲,过去的五年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越来越融入世界,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现在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是非常多,在这方面美国和欧洲应该向中国学习。

  十多年来,美国在全球上推行所谓的华盛顿共识,这个共识讲的就是贸易自由化。现在大家越来越多地谈另一个共识,这就是北京共识。北京共识是不同于华盛顿模式的另外一个模式,它是谈当今世界如何可持续发展。这两个模式都谈到了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所以我觉得美中双方是可以在这个问题上进行讨论的。

  美国欢迎中国的增长

  美国贸易代表罗布·波特曼:我们必须认识到美中关系当中贸易占了很大的分量,美中还有不少贸易方面的纠纷是需要大家注意的,如果我们不处理这些纠纷,它们可能危及双方关系的长远发展……美中经贸关系对双边都非常重要,美中商贸关系如果发展的好对两国都有利。中国现在快速增长,美国欢迎中国的增长,但是中国必须认识到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也给自己带来越来越多的责任。

  美中能源合作潜力巨大

  美国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我今天来这里跟大家探讨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能源的问题。中国和加利福尼亚同样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提供可持续的能源。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就像胡锦涛主席所讲的一样,可持续的发展对于所有的国家,整个人类的发展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手中的这块太阳能电池板是在美国加州硅谷发明的,而生产地却是中国深圳,我想要向大家说明的是,中国与美国加州在能源合作方面已取得了巨大成功。

  历史一再证明,只要我们能够携手共进,坚持不懈,我们可以梦想到就可以做到。我们会有干净的天空,干净的湖泊,我们可以为我们的孩子留下一个干净的地球。

  “台湾问题”时间对中国有利

  美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现在中国针对台湾的策略跟十年前相比发生了变化,中国认为在台湾问题上可能时间已经不多了,很多人认为现在放纵台湾不管的话,台湾海峡对岸的人们就会习惯这种状况,这就造成了中国对台湾问题态度的变化。美国人认为时间其实是对中国有利的,像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台湾的统一。

  有人认为台湾的民进党会对这个趋势形成阻碍。民进党的发展和国民党的衰落会对统一问题产生影响。陈水扁现在急于采取行动就是觉得时间对他不利,他不能再等下去了。但这从反面来讲,说明时间是对中国有利的。

  遏制“台独”符合中美双方利益

  中国前驻美大使李道豫:在台湾问题上,现在破坏台湾海峡平衡、威胁亚太地区稳定的是“台独”分子。美方坚持向台湾当局卖先进武器来鼓励“台独”倾向,实际上是违反美国自己利益的,因为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尽管有分歧,但是有一个共同利益,就是和平。现在要保证台湾海峡和平就是要遏制“台独”,不让“台独”有可趁之机。

  美国越卖武器,“台独”的气焰就越高涨,台湾的和平稳定就越有可能被破坏……台湾海峡本来没有鬼,我觉得现在美国一些人想制造一个鬼,然后对着这个鬼进行陆海空军大幅度调动。实际上这个鬼是不存在的。中美的共同利益,在亚太地区也是大于分歧的。这些年来亚太地区形势的缓和,跟中美两国的合作是密切有关的。中美已经在朝核问题、在印巴问题上进行了合作。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如果真的做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是可以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的。(记者孙翔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