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强调独挺日本入常 与小泉探讨“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美国总统布什在日本京都迎宾馆举行会谈。在会上,布什强调美国一贯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立场,并请小泉谈了对所谓“中国威胁论”的看法。

  小泉表示不相信“中国威胁论”

  据参加日美首脑会谈的美国高官透露,在会谈中布什了解了小泉对日中关系前景的看法。小泉说,日中关系有困难,但贸易、投资等方面进展不错。小泉还认为,日中两国关系在加深,将来的前景是光明的。

  布什还请小泉谈了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看法。小泉说:“我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布什强调力挺日本入常

  在很多日本所关心的国际议题上,布什对日方立场也表示支持。例如在朝鲜绑架问题上,布什就明确说美国将给予合作,争取早日解决。对于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布什也强调说:“我们对此一贯持赞成态度。”此前,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曾表示,美国支持日本入常,但不支持“四国联盟”一起入常。

  共同强调加强日美同盟

  布什和小泉在会谈中一致确认,将切实执行驻日美军整编中期报告。在美军整编问题上,布什对小泉政府寄予厚望。小泉则公开要求那些目前反对美军整编方案的地方政府“能仔细考虑日本的立场”。布什和小泉还就日本自卫队延长派遣伊拉克的期限问题达成一致。

  美联社报道说,虽然布什和小泉在会谈中谈到了日本拒绝进口美国牛肉,以及冲绳当地政府和居民对美军整编方案的不满情绪,但两位首脑在会谈中更多地是强调应该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小泉说:“对于日本而言,美国是不可替代的同盟国。”布什则回应说:“稳固的美日同盟关系至关重要”。

  布什是15日抵达日本开始访问的,这是他2001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访问日本。他将于16日下午前往韩国访问并出席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后,布什还将访问中国和蒙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