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中国:中国10年内打造世界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正在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并投入巨资来改善大学,招聘海外留学人员,提高科研水平,想在10年之内把国内最好的大学变世界上最好的大学。

  模式:聪明学生跟杰出老师

  去年,当北京的清华大学与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公认的美国顶尖计算机科学家姚期
智联系,请他主持一个高级计算机研究项目时,他没有迟疑就接受了。中国的模式很简单:聘用杰出的在外国学有所成的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到设备优良的实验室工作,让中国最聪明的学生跟着他们,并给他们巨大的发展空间。

  现状:高学历人数10年增5倍

  中国教育已经实现了现代最为引人注目的发展,10年间大学本科生和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数增加了5倍。

  自1978年起,仅经过了一代人,中国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占上大学年龄段人口的百分比就由1.4%增加到了20%。仅工科每年就培养出44.2万大学本科生以及4.8万硕士研究生和8000名博士。

  但只有北京大学和其他为数不多的中国最好的院校被国际承认是较好的大学。从1998年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正式宣布要努力改善中国的大学起,投入高等教育的国家财政资金已经增加了一倍还多,2003年达到了104亿美元。

  警惕:扩张太快丧失特性

  一些批评者说,中国正试图同时在太多的领域达到先进水平,而选出约30所院校由国家进行重点投资的计划却差异性太小,在重复建设上浪费资金并牺牲了卓越。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造访上海时警告说:“一流院校扩张得太快,冲淡了特性。”

  然而,在很多情况下,最严厉的批评来自教育系统自身的从业人员。复旦大学前校长、核物理学家杨福家说:“不同的大学应该有不同的特性,就像交响曲一样,但是,中国所有的大学都想变成综合性大学,谁都想大而全,拥有一个医学院和众多研究生。”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