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小泉会晤“四同二异” 民众反应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一致确认加强美日同盟关系,民众反应两重天

  11月16日,布什与夫人劳拉一行抵达日本,受到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热烈欢迎。布什与小泉随后举行闭门会谈,就两国军事同盟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而室外,“反布”与“挺布”的声音交织响起,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接机:小泉派出棒球王

  东京时间15日晚6时,美国总统布什携夫人劳拉乘坐专机到达日本大阪的国际机场。日本是布什为期一周亚洲访问的第一站,小泉根据布什热爱棒球的喜好,专门安排了日本“本垒打大王”王贞治和美国教练罗比·瓦伦丁在机场迎接布什夫妇。

  这一招果然让布什极为开心。曾是棒球俱乐部老板的布什见到两个棒球明星,倍感亲切。布什热情地与王贞治握手,称赞王贞治的本垒打太出色了。接着布什与老熟人罗比·瓦伦丁握手聊天。最后布什送给王贞治一个写有“万事如意”的签名棒球。

  

布什小泉会晤“四同二异” 民众反应两重天

  游玩:小泉金阁寺当导游

  16日早晨,京都天气晴朗,阳光普照。早上8点,布什夫妇从下榻的迎宾馆出发前往京都著名古迹金阁寺。为让布什高兴,日本政府特意在路旁组织了大量的市民和小学生,夹道欢迎布什一行。小泉本人则不辞辛劳地做起“导游”。对此,日本媒体纷纷评论虽然布什面临“外忧内患”,不过他在日本也算是微笑地踏出访问亚洲的第一步。

  在金阁寺住持的带领下,小泉和布什夫妇一行人开始游览金阁寺的镶嵌纯金的古建筑,欣赏红叶。

  会晤:两人表现亲密同盟形象

  金阁寺热身完毕,布什与小泉开始进入正题———日美首脑会谈。16日上午10时12分,日本首脑会谈正式在迎宾馆的会议厅开始。小泉穿着黑色西装,打着紫色条纹领带用英语向布什问好,布什笑容满面地握着小泉的手让记者们拍照。对此,日本媒体称“这个力道十足的握手更加强调了日美联盟的紧密性和重要性”。

  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小泉兴致勃勃地说:“此次请布什总统欣赏京都美景的同时,也就日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随后,两人的闭门会谈正式开始,持续了大约一小时左右。根据新闻发布会透露的消息,两人会谈的内容主要包括“四同二异”。“四同”是指布什与小泉同意保持两国“重要同盟”关系,同意继续联合进行反恐战争,同意继续在伊拉克驻扎军队,同意继续致力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二异”是指两国在驻日美军调整、以及牛肉贸易争端方面仍存摩擦。

  (闻心芳)

  

布什小泉会晤“四同二异” 民众反应两重天

  上图:小泉在金阁寺热情地为布什当导游。

  花絮

  布什担心袜子有洞

  在进入金阁寺正殿时,因为要脱鞋,布什忽然开玩笑说,不知道自己的袜子有没有洞。第一夫人劳拉忙告诉他不用担心。在佛像前,小泉一心要教布什如何虔诚敬佛,如何做祈求的手势。不过小泉似乎忘了布什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不能敬拜其他“偶像”。为了不扫小泉的兴致,第一夫人劳拉在一旁煞有介事地跟着小泉双手合十,参拜神像。

  劳拉京都学书法

  布什忙着和小泉讨论日美同盟,第一夫人劳拉也没闲着,趁机开始了京都一日游,体会日本茶道和书法的精妙。

  16日上午,劳拉参观了京都古典木建筑———京町家。京町家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日本传统木制房屋的代表,京都著名的名胜古迹之一,每天吸引着大量游客的到来。劳拉在这里向日本著名书法家泽田实讨教书法之道。

  泽田实首先教劳拉握笔的姿势,然后让其临摹。在经过一番调教之后,劳拉终于一边看着字帖,一边在黄绿色的纸上写下一个生平第一个毛笔字“永”字。看着自己的大作,劳拉笑着说:“真有意思。”(闻心芳)

  

布什小泉会晤“四同二异” 民众反应两重天

  上图:劳拉对自己用毛笔写的“永”字很满意。

  场外

  反布什示威热闹进行

  新快报讯11月16日,东京美国大使馆前聚集了五十多名抗议的民众,他们高举着“美军全部撤出”的横幅在美国使馆外高喊口号,抗议民众要求马上关闭普天间基地。虽然只有50人抗议,但美国大使馆依然高度警戒,努力把示威群众保持在200米以外。就在示威群众对面是日本右翼团体的宣传车。右翼分子用喇叭高喊“欢迎布什”。抗议和欢迎声此起彼伏,气氛紧张。

  不过抗议的群众也不都是为政治目的。12日,六十多名京都市民举行游行示威,举着“布什回去”的横幅。群情激昂的京都市民说,京都是一个象征文化和和平的城市,美国利用暴力称霸世界,根本不应该到京都来。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