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军队揭示伊拉克内政部监狱的虐囚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6 金羊网-新快报

  地下监狱惊现上百受虐囚犯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11月15日承认,驻伊美军13日晚在对伊内政部一座秘密地下监狱发动的突袭中,发现了173名伊囚犯,其中绝大多数是逊尼派穆斯林。这些囚犯不仅面容憔悴,营养不良,而且还有曾遭拷打的痕迹。

  美军突袭地下监狱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军是在接到囚犯亲属情报,声称该地下监狱存在非法关押和虐待囚犯行为之后决定采取突袭行动的。情报还显示监狱里只关押了40名囚犯,但当美军士兵对内政部大楼进行逐屋搜查之后,他们发现了173名囚犯,囚犯们很显然处于“营养不良”状态。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介绍说,内政部这一监狱位于巴格达繁华的贾德里亚(音译)区。贾法里说:“此外还有人称囚犯们曾经经历过某种酷刑的折磨。”贾法里表示,这些囚犯已经被转移到另一地点,并正在接受治疗。

  受虐致残皮肤脱落

  伊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少将也承认说,一名囚犯因为患有脊髓灰质炎已经成了跛子,至于其他囚犯身上也发现有“不同的伤痕”。卡迈勒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还披露,有的囚犯身上局部皮肤已经脱落,伤势严重。

  卡迈勒同时强调说,地下监狱中关押的囚犯都是经法官批准逮捕的“合法”囚犯。囚犯们之所以会被关押在地下室内,是因为内政部缺乏足够的监狱设施,“没有其他的地方来关押这些恐怖分子”。不过卡迈勒最后还是承认:“囚犯们遭到了虐待,你知道监狱中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将尽力保证类似的事件在未来不会出现。”

  伊政府承诺调查

  身为什叶派穆斯林的贾法里承诺说,他将对这一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严惩任何涉嫌虐待囚犯的当事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也在华盛顿发表讲话说,布什政府对伊内政部地下监狱涉嫌虐囚的报告感到忧虑。国际人权机构对贾法里对地下监狱虐囚事件展开调查的决定表示欢迎,但同时敦促他将调查范围扩展到伊境内所有的虐囚事件,并将结果公布于众。

  负责13日突袭行动的美军准将卡尔·霍斯特则表示,美军和伊新军部队正计划对伊内政部下属的所有监狱都进行一次检查。

  内政部“虐囚现象普遍”

  很多逊尼派穆斯林担心,伊内政部军事人员所使用的强硬武力手段,正将伊拉克引到一条通向宗派战争的道路上去。逊尼派政治人物萨勒赫·穆特拉克坚持认为,伊内政部虐囚现象非常普遍,而且什叶派最大政党下属的军事派别也已经渗透到了内政部的军事组织之中。

  美联社指出,逊尼派方面一直指责什叶派控制下的伊内政部涉嫌虐待逊尼派穆斯林,地下监狱的曝光成了这一指责的佐证。

  (陈凡)

  

美国军队揭示伊拉克内政部监狱的虐囚丑闻

  上图:美军虐囚丑闻让全世界人民为之不齿,但伊拉克政府居然重蹈覆辙。这些曾经走上街头抗议美军虐囚暴行的什叶派示威者如今应该羞愧难当。

  国际观察:伊国会大选可能受阻

  新快报讯分析家指出,伊内政部地下监狱涉嫌虐囚事件的曝光不仅将贾法里政府推向了一个尴尬的境地,也让目前美国努力推动逊尼派参政,特别是积极参加12月15日伊国会选举的努力受阻。逊尼派可能联合抵制国会选举。

  此外,监狱虐囚事件也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训练和纪律现状打上了问号,让人对伊安全部队是否能顺利从美军手中接过打击反美武装的重担心存怀疑。

  虐囚丑闻传出后,美国官员开始对伊拉克多数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联盟施压,要求他们改善对少数派逊尼派的待遇。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提供的一份书面材料上显示,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梅·哈利勒扎德和美军驻伊拉克最高司令乔治·凯西都曾表示他们对伊拉克政府囚禁的囚犯(主要为逊尼派)的生存状况的“深切关注”。

  (冰山)

  

美国军队揭示伊拉克内政部监狱的虐囚丑闻

  上图:伊拉克总理贾法里承诺对虐囚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相关链接

  美参议院通过决议:美军明年起从伊撤军

  新快报讯美国参议院11月15日以79票赞成19票反对的明显优势,通过一项决议称,伊拉克人应该从明年开始承担本国的主要安全责任,以便美国分阶段撤军。不过,这项没有法律效力的决议没有就撤军制定时间表。

  据外电报道,决议称,2006年应该是伊拉克实现完全主权的重要过渡期,伊拉克安全部队将在伊拉克安全事务中扮演主要角色,从而为美军分阶段撤离伊拉克创造条件。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指出,这个决议相当于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投下了不信任票。

  老萨在法庭上挨揍

  新快报讯据印度媒体11月16日报道,伊拉克最高法院一名律师透露,在今年7月底的一次审讯中,由于话语尖利的老萨说了侮辱什叶派穆斯林的脏话,竟遭到两名什叶派书记员一顿狂揍。不甘示弱的老萨和他们扭打在一起,额上因此还负了轻伤。目睹一切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和驻伊美军将这一场面隐瞒下来。

  经过一场打斗,萨达姆前额上留下一块淤青。后来,萨达姆一位律师曾向外界宣布,他遭到了不明身份人的袭击,还打了架。不过伊拉克特别法院断然否定了这种说法,驻伊美军也摆手称没有这回事。(冰山)

  美军承认使用违禁白磷弹

  新快报讯最近,美军被爆出在2004年11月的费卢杰之战中使用白磷弹,一家意大利电视台更是报道说这种违禁武器被用在平民身上。五角大楼官员11月15日承认,美军的确对费卢杰的武装分子使用了白磷弹,但否认曾用在平民身上。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陆军中校巴里·维纳布尔说,这种白磷弹通常用于帮助识别目标或隐蔽阵地;在费卢杰,这种燃烧性武器曾被用来对付武装分子。但维纳布尔坚持说“并没有用在平民身上”。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