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比尔•盖茨称未来将出现廉价超级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1 黑龙江日报

  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15日预言,随着并行计算技术的成熟,多台使用“视窗”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未来能构成廉价的超级计算机,这将极大地推动超级计算机的应用。

  盖茨当天在西雅图举行的“超级计算2005”大会上发表了这一预测。他认为,随着个人电脑的中央处理器主频达到吉赫级,并行运算的能力将显得更加重要。由“视窗”操作系统驱动的个人电脑,可能以“集群运算”的方式成为超级计算机节点,或者与传统的超级
计算机协同工作,这种技术在下一个十年中就可能成熟。

  他认为,随着用软件进行“集群运算”技术的成熟,未来也许用不到1万美元就可以建成一个超级计算系统,但其中最关键的是能够使不同操作系统协同工作的软件技术。

  迄今为止,“视窗”操作系统只用于个人电脑中,昂贵的超级计算机一般使用“LIN鄄UX”或“UNIX”操作系统。在此次会议前夕公布的超级计算机全球500强排行榜中,没有一个超级计算机系统是使用“视窗”系统的。

  但多数专家认为盖茨的预言没错,由廉价的个人电脑组成超级计算机是必然趋势。在当今的一些科研项目中,研究人员已开始使用一些程序,让世界各地的个人电脑通过互联网进行分布式运算,达到超级计算机的功效。现成的例子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寻找外星智慧生命计划,以及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癌症蛋白质分析计划。

  “超级计算2005”大会主席、美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室计算中心主任威廉·克莱默认为,廉价个人电脑构成超级计算机“不可避免”。按照这一趋势,超级计算机将不仅应用于个别高端任务,而且还将逐渐接近人们的日常生活。

  (新华社洛杉矶11月15日电)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