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媒体:中韩两国决定推动《共同声明》早日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11月17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举行会谈,决定继续深化和发展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决定为此扩大在安保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两国领导人还一致认为,为使六方会谈等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取得进展,进而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共同繁荣,两国应加强合作。同时又重申,为使《第四轮六方会谈
共同声明》得以落实,六方会谈各方应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和诚意。

  当天白天,在青瓦台举行两国元首会谈后,双方发表了包含上述内容的联合声明。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卢武铉总统的邀请正在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他还将出席釜山APEC峰会。

  两国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声明体现了就朝核问题解决方案所达成的共识。双方认为,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六方会谈各方应体现出诚意,并表现出灵活性。通过认真履行《共同声明》,继续推动六方会谈向前发展。

  胡锦涛在会谈中再次重申中国政府的立场,他说欢迎韩朝和解与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政府将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韩朝双方关系得到改善,最终实现和平统一。同时又表示,中国支持韩国作为朝鲜半岛问题的直接当事人,充分发挥作用。

  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决定,继续深化和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寻求互惠、合作和共同繁荣的新飞跃的同时,在深化友好合作关系的大框架内,妥善解决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问题。2003年7月,卢武铉访华时,韩中两国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两国领导人又决定在各领域开展活跃的高层官员往来,并保持高层官员频繁互访的气氛;在两国外长之间开通直通电话,设立两国副外长间的年例对话,建立外交、国防当局间的定期安全对话,构筑国会、政党、团体间的定期交流体系等。

  而且,2012年将是韩中建交20周年。届时,将两国双边贸易额提高到两千亿美元。为此,将扩大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韩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派遣采购使节团访华等,继续进行积极努力。并且,双方决定继续推进中韩自由贸易协议(FTA)的民间联合研究。

  双方还将选出信息通信、汽车、钢铁等12个重点产业和17个重点合作项目,并在IT、环境、能源、物流、禽流感等领域加强合作,并把2007年定为“中韩友好年”,加强在文化、青少年、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两国领导人还在台湾问题上再次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卢武铉总统郑重表示:“韩国政府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此表示充分理解并尊重中方的立场。

  两国领导人就前段时间出现的“泡菜风波”表示,将尽快激活有关食品质量监督的检验检疫高官协商体,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食品卫生、动植物检疫等问题。

  两国领导人还决定在安理会改革等联合国问题上密切协调意见,并共同努力,使釜山APEC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加强在国际社会的合作。

  胡锦涛主席还邀请卢武铉总统在合适的时候访华,卢武铉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胡锦涛于当天早些时候抵达首尔机场,在结束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后,他将于18日至19日出席在釜山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