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应付骚乱主张“严打” 法国“铁腕”部长人气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40 新华网

  持续近3周的法国骚乱15日渐趋缓和。作为进一步确保稳定的措施,法国国民议会当天以多数票通过政府拟定的延长紧急状态议案。

  与此同时,在应付骚乱过程中一直主张采取“铁腕”措施的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借机攒足人气。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萨尔科齐已经成为法国政府内民意支持率最高的官员。

  警方说,巴黎地区15日被焚毁的车辆仅为27辆,这一数字远远少于前一天的60辆。巴黎以外其他地区遭焚毁的车辆为136辆,是巴黎地区的5倍多。此外,其他纵火事件的数量也有明显下降。

  “纵火数量已出现大幅减少,”法国内政部当天的声明说。

  与此同时,法国全国15日遭警方逮捕的犯罪嫌疑人数量降为50人,这一数字已经与骚乱爆发之前的数字相当。

  路透社援引警方的话说,事态已经“接近正常水平”。

  虽然骚乱渐趋平息,法国国民议会15日仍投票批准法国政府日前拟定的一项议案,同意将紧急状态授权延长3个月,以利于政府最终平息骚乱。

  随着骚乱事态进一步缓和,一直主张“严打”的法国内政部长人气急剧攀升。

  法国《问题》周刊即将于17日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萨尔科齐的民众支持率达到64%,比一个月前飙升了11个百分点。这一数字也使萨尔科齐成为法国目前最炙手可热的政治人物。此前,他已被认为有望成为法国总统。

  早在法国骚乱爆发初期,萨尔科齐就主张以“铁腕”措施对付骚乱分子。他的这种“零容忍”态度一度在政府内部受到孤立。其他内阁成员认为,萨尔科齐的强硬手段会助长骚乱分子的对抗心理,并可能加剧暴力活动的发生。

  促进机会均等部长级代表阿祖·贝加格就对萨尔科齐称闹事者为“糟粕”的言论严加指责。

  然而,持续恶化的事态最终让法国政府摒弃内部分歧,一致以严厉手段对付骚乱分子。一段时间以来,萨尔科齐不断穿梭于骚乱地区警察局间,鼓舞当地士气低落的防暴警察队伍。

  美联社评论说,萨尔科齐对鼓舞警方士气起到了关键作用。其对骚乱分子“尊重但不纵容”的鲜明姿态为他赢得了骚乱地区法国民众的支持。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