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专家称共同开发并不能彻底解决北方四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在普京总统即将访问日本之际,日方特别关注领土争端问题。继媒体曝料之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16日在韩国釜山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时,正式提出了对北方四岛(俄方称为南千岛群岛)共同进行经济开发的计划。俄专家认为,共同开发并不能彻底解决领土问题。

  日本坚持要求俄罗斯返还北方四岛,并视其为签署日俄和约的前提条件。据日本政
府消息人士透露,共同经济开发计划主要涉及北方四岛附近海域海产品捕捞问题,提出共同开发建议是日本方面在推动领土问题谈判方面的又一次尝试。

  在普京访日之际,俄各界也非常关注领土问题,特别是远东居民,最近又尖锐地提出了俄教育部印发的教材中俄联邦地图上没有南千岛群岛的问题。俄专家认为,每当日俄首脑会晤时,领土问题总是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特别是日本媒体,总会热烈讨论俄方可能做出什么样的领土让步的话题。这次,日方建议共同开发,但这并不能促使领土问题的彻底解决。

  俄政治技术中心副主任马卡连科说:“共同开发争议岛屿并不是准备向日本移交全部岛屿,克里姆林宫对此非常清楚。至于教育部教科书中俄罗斯地图上没有四个岛屿的问题,确实很严重。如果只是在用日本人的钱印刷时的疏忽,那么这只是(远东居民)对普京访日的又一次惯常反应。如果是教育部建议这样印刷的,那么,相应官员将会受到处罚。不过,这些情况很少会在(元首)会谈中体现出来。至于领土问题,难有突破。无论是俄罗斯还是日本,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立场。没有签署和约阻碍了双边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合作,因为日本公司习惯于在国家保障下经营,不过,合作还是有的,如

天然气管道、日本汽车组装厂建设项目等。从这个方面来说,一切并不是那么可怕。即使缺乏和约也并不意味着事实上的战争状态。”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裁军和冲突调解部副主任皮卡耶夫说:“教课书事件无论如何不会影响双边关系,也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准备交出争议岛屿。至于南千岛群岛共同开发问题,俄方早已多次提出类似建议,都被日本拒绝了。领土问题很难解决,现在的问题是千岛群岛地理框架不明确,日本人坚持认为有争议的四个岛屿属于北海道岛礁之一,但很难寻找历史或法律依据。”

  “西方也在俄日领土问题上对俄施压,美国多次要求俄罗斯返还日本领土,但措辞从不严厉,欧洲议会日前通过了类似内容的没有约束力的决议。普京访日期间,将会讨论日本入常问题。对日本人的意愿,美国人只在口头上支持,实际上根本没有推动,俄罗斯则可以向日本提出用签署和约和解决领土问题交换联合国安理会常任席位的建议,常任理事国之间最终不应有领土争端。”(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