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贸易组织公布近10年保障措施的统计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31 国际在线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6日电(记者 李洁):世界贸易组织16日公布,1995年1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期间,世贸组织成员共发起139项保障调查,实施68项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措施是世贸组织成员可用的三种贸易保护措施。1995年1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世贸组织成员共发起2743项反倾销调查,实施1729项反倾销措施;共发起176项反补贴调查,实施108项反补贴措施。

  自1995年以来,发起保障调查最多的是印度(15项),随后是智利、约旦和美国(各10项)。最易受保障调查的产品类别依次为化学产品(25项)、贱金属(21项)、食品(15项)、蔬菜(13项)和畜产品(12项)。

  同期实施保障措施最多的依然是印度(8项),其后是智利和美国(各6项)、捷克和菲律宾(各5项)。

  保障措施是世界贸易组织《保障措施协议》所允许的保护国内产业免受进口损害的贸易救济手段,即在进口激增、国内产业受到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的情况下,进口国可采取提高关税或实施数量限制等手段,对国内产业进行一段时间的保护。

  保障措施在性质上完全不同于世贸组织所允许的另两种贸易救济手段——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措施。保障措施针对的是公平贸易条件下的进口产品,而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针对的是不公平贸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