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内政部监狱曝剥皮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38 京华时报

  

伊内政部监狱曝剥皮丑闻

  伊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15日称,政府将严惩虐囚者。新华社发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15日说,驻伊美军近日在巴格达一座隶属于伊内政部的建筑内发现173名囚犯,其中许多人有遭受过虐待的迹象。伊过渡政府将成立专门委员会
就虐囚丑闻展开调查。

  部分囚犯瘫痪

  13日晚,驻伊美军在巴格达市中心贾德里亚地区搜寻一名失踪的孩子时,在一座建筑的地下室内意外地发现了173名伊拉克囚犯,其中许多人营养不良,一些人甚至有受过殴打的迹象。发现囚犯的建筑属于伊拉克内政部。

  伊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15日证实了这件事。贾法里说:“我被告知,一处内政部监狱关押有173名囚犯,这些人看起来营养不良。还有传言说,这些人受到过虐待。”

  伊内政部副部长卡迈勒说,他看到那些囚犯时完全惊呆了。卡迈勒说:“过去两年中,我从未在伊拉克看到过类似情况。有迹象显示这些人遭受过野蛮殴打,有的囚犯已瘫痪,一些囚犯若干部位的皮肤被剥。这是令人完全无法接受的虐待,将受到内政部长和每一名伊拉克人的谴责。”

  卡迈勒还说,这些囚犯已被送至其他地点接受医治。

  伊逊尼派谴责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人为何受拘捕和关押,但有关部门怀疑这些人与反对伊过渡政府的逊尼派武装有关。伊拉克目前的政府基本由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控制。

  逊尼派人士认为,此事与内政部有关。此前,逊尼派一直谴责隶属于内政部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拘捕、虐待甚至屠杀逊尼派阿拉伯人。

  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总书记哈米德说:“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所有被关押者都是逊尼派阿拉伯人。为搜寻一名恐怖分子,伊拉克内政部经常关押数以百计的无辜民众,并对其严刑拷打。”哈米德还说:“我已亲自与包括总理贾法里在内的多名过渡政府官员通话,谴责内政部虐待囚犯,但他们对此总是不理不睬,并说那些囚犯是萨达姆的支持者。”

  逊尼派政党16日呼吁对这一事件展开国际调查。伊拉克伊斯兰党官员阿尼称:“过去也曾发生过类似的虐囚事件,我们要求对此展开国际调查。”

  人权组织关注

  这次虐囚事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多罗西娅·克莉米萨斯说:“我们需要核实更多情况。当然,我们也会尽量获取更多信息。”

  她还说,国际红十字会仅仅视察过一座伊拉克政府管理的监狱。由于安全问题,红十字会在伊拉克的工作步履维艰。克莉米萨斯说:“我们的安全没有保障。”

  一个国际人权组织则要求伊政府将调查范围扩展至伊军方。该组织说:“许多报道显示,伊拉克军方有虐囚行为。我们最近收到情报称,4名被伊军方关押的囚犯遭到虐待。”

  政府展开调查

  贾法里说,伊过渡政府将成立专门委员会就此事展开调查。这个委员会将由一名副总理领衔,由多名部长级官员组成。全部调查工作有望在2个星期内完成。

  贾法里说:“他们将求证此事究竟从何而起,又怎样发展为目前的情况,政府将严惩虐囚者。”

  伊内政部副部长卡迈勒透露,委员会负责人人选为副总理沙维斯。卡迈勒说:“不管谁虐待了这些囚犯,或虐待了伊拉克其他地方的囚犯,都将承担法律责任。”

  另据报道,美国和伊拉克军队计划对巴格达的所有内政部监狱进行检查。此前,许多逊尼派政治领袖就指责什叶派控制的内政部曾虐待逊尼派阿拉伯人。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链接

  美军承认使用白磷弹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维纳布尔15日承认,美军在伊拉克使用白磷弹对付反美武装人员。

  维纳布尔承认,驻伊美军去年在围攻费卢杰时,确实使用过白磷弹,但他同时否认曾对平民使用这一武器。维纳布尔说:“白磷弹是传统弹药,不是化学武器。我们主要用它制造烟雾作掩护,在某些情况下也用它来寻找目标。它是一种燃烧弹,也能用来对付敌方战斗人员。”白磷属于易燃物,如果人的皮肤沾上又不能及时去除,它的烧伤程度能一直达到伤者骨头,其引发的浓烟也会给人眼造成严重伤害。目前,国际公约只规定白磷弹不能用于对付平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