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监虐囚让伊政府陷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06 扬子晚报

  在伊拉克巴格达一座建筑内发现的173名囚犯让伊政府陷入虐囚丑闻。围绕这一事件,伊拉克各个政治派别以及驻伊美军作出不同反应,或强烈谴责,或坚决否认,或积极干预。下个月,伊议会选举就要拉开帷幕。在此背景下,什叶派、逊尼派和驻伊美军三个重要角色此时的一举一动都蕴含深意。

  逊尼派:不罢休

  逊尼派阿拉伯人15日要求国际社会介入虐囚事件,展开公正调查。“我们敦促联合国和人权组织谴责这些暴力行为,并要求他们给予公正调查,”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发言人奥马尔·胡贾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的虐囚事件引起逊尼派政治人士的强烈谴责,矛头直指什叶派领导的过渡政府以及什叶派武装“巴德尔组织”。

  逊尼派阿拉伯人的要求得到联合国专家的响应。“虐囚行为在伊拉克一直存在,这不是秘密,”联合国虐待问题特别报告员曼弗雷德·诺瓦克说:“此事需要公正而独立的调查。”

  什叶派武装:不承认

  巴德尔组织15日坚决否认自己同虐囚事件有关。它认为,是有人把嫌疑推到它身上,目的是在议会选举前损害什叶派的形象。“发现囚犯的建筑隶属内政部,那里每天都有许多美国人进进出出,”巴德尔组织领导人哈迪·阿麦里说,“巴德尔组织与此事完全无关。如果这件事涉及虐囚行为,那我们要求作出调查。”巴德尔组织以前称做“巴德尔旅”,与什叶派重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关系密切。

  一名心直口快的伊拉克士兵干脆说,这是美军的又一“阴谋”。士兵赛义夫·萨阿德说,美军一方面想借此事讨好逊尼派,以鼓励其参加下月的议会选举,另一方面想借此转移人们的视线。

  驻伊美军:忙介入

  眼见伊拉克人也陷入虐囚丑闻,美国军方表示要插手此事。驻伊美军将领威廉·韦伯斯特17日说,美国将向伊拉克派遣专家,调查伊监狱中是否存在虐囚行为。“我们将派出技术专家……我们还将与伊拉克人合作,调查我们所知的每一处监狱,”韦伯斯特说,“我们支持伊拉克调查委员会对所有监狱的调查”。

  韦伯斯特指的是伊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组建的两个调查委员会,其中一个负责调查这次的虐囚事件,另一个负责调查伊所有监狱。但韦伯斯特没有明确说明,所谓“每一处监狱”包不包括美军监狱,尤其是去年曝出虐囚丑闻的阿布格莱布监狱。

  伊卫兵:不同情

  无论虐囚事件真相如何,隐藏在这一事件背后的东西更值得人们品味。18岁的伊拉克卫兵萨阿德说,在地下室发现的那些囚犯根本“不值得同情”,因为他们都是“恐怖分子”。萨阿德负责看守那座发现囚犯的建筑。他身穿特殊制服,表明他是什叶派武装组织成员。

  萨阿德还向人们描述了伊军方如何突袭民宅,抓走嫌疑人。“我们先是用袋子套住他们的头,接着把他们的手绑在身后,”萨阿德的表情非常平静,“把他们带到这里,就爆炸事件进行调查。一些人最终获释,一些人被关在这里,或投入其他监狱。”萨阿德还说,关在这里的囚犯中不仅包括逊尼派阿拉伯人,还有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甚至叙利亚人和埃及人,“他们都涉嫌从事恐怖活动”。耿学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