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韩国国会演讲 阐述中韩关系等问题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金东光、张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在韩国国会发表了题为“加强友好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他就中韩关系、亚洲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阐述了中方的立场主张。

  演讲是在韩国国会议事堂举行的,韩国国会200名议员聆听了胡锦涛主席的演讲。

  在回顾了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的进展后,胡锦涛说,建交13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如同奔流不息的长河,充满了旺盛的生机和蓬勃的活力。如今,中韩关系已步入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中韩友好深入人心,发展前景十分美好。

  胡锦涛认为,中韩关系全面发展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经验,“坚定不移地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注重通过务实合作推进共同发展,致力于和平发展和互利共赢;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的精神,致力于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胡锦涛说,亚洲地区正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亚洲各国的前途所在。亚洲的振兴和发展,既面临着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他说,“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的新形势,如何共同构建一个政治上和睦相处、经济上平等互利、安全上互信协作、文化上交流互鉴的和谐世界,是摆在亚洲各国政府和人民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中韩两国都是亚洲的重要国家,应该在亚洲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为此,胡锦涛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中韩双方应在三个方面共同努力。一是要增进相互信任,营造和睦环境;二是要推动区域合作,加快发展步伐;三是要深化民间友好,夯实合作基础。胡锦涛此次访韩适值朝核问题北京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针对朝鲜半岛核问题,胡锦涛说,“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凡是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我们都大力支持。我们主张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解决各方的关切,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事实证明,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是最为现实可行的途径。中国将继续为此不懈努力。希望有关各方坚持对话和平解决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发挥灵活性,冷静务实,积累共识,争取会谈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最终实现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共同目标。”

  胡锦涛指出,中方一贯认为,半岛问题最终应该由南北双方对话协商解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建立信任,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他还表示,中国愿同韩方一道,在涉及东北亚以及亚洲和平稳定的重大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胡锦涛演讲前,韩国国会议长金元基对胡锦涛的访问再次表示欢迎。他指出,过去的2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韩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等诸多领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问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他说,“两国首脑在两年前确定了两国之间的全面伙伴关系。这次首脑会谈中,两国首脑表示要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两国之间的全面伙伴关系。相信这将成为中韩两国携手开创21世纪新未来的转折点和里程碑。”相关专题v胡锦涛访问英德西韩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2005-11-07 11:38:34

  v胡锦涛访问越南2005-10-26 09:46:13

  v胡锦涛访问朝鲜2005-10-24 10:05:12

  v胡锦涛出访加拿大、墨西哥2005-09-09 17:14: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