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布格莱布监狱前女指挥官出书自称白宫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06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前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美军指挥官詹妮丝·卡尔平斯基称,她被“男性武士”们不公正地当作了替罪羊,真正应受到谴责的是军方领导人和白宫。

  她在其新近出版的自传《一个妇女的军队:阿布格莱布指挥官讲述她的故事》中讲述了她所经历的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丑闻,这一丑闻导致她被降衔并引发了国际谴责浪潮。

  尽管承认自己对她所监管下的伊拉克监狱发生的虐俘事件负有一定责任,但卡尔平斯基说,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俘行为并不是“一些难以捉摸的的士兵和他们的女上司所为。它们是从驻伊美军指挥官直至华盛顿最高行政当局所下达的互相矛盾的命令和令人感到困惑的标准的结果。”

  尽管其它高级陆军指挥官还没有被起诉或被降职,卡尔平斯基称,男性占主导地位的军方在丑闻于2004年被披露后很快就把责任归结到她的身上。她写道:“当阿布格莱布发生虐俘事件后,一个与这些男性武士们格格不入的女将军成为了最方便的打击目标。”根据布什总统的命令,54岁的卡尔平斯基在丑闻爆发遭到了降衔处分,她的军衔由准将被降至上校,其它一些低级军官和士兵也遭到处分。

  生于新泽西州一富裕家庭的卡尔平斯基在书中讲述她在军中的升迁过程,她被派往伊拉克时是美军第一位在战区指挥士兵的女将军。

  美军士兵对阿布格莱布监狱犯人进行性虐待的照片震惊了整个世界并使美国的形象受损,尤其是在伊斯兰世界里。人权组织指控美国对阿富汗和关塔那摩监狱发生的类似虐俘事件视而不见。

  卡尔平斯基写道,她是在收到一个简短的电邮后才获悉虐俘丑闻的,电邮称内部调查所获得的虐俘证据将被提交给驻伊美军指挥官。她写道:“虐待犯人?照片?一名助手盯着我说‘长官,你还好吧?’我已面容失色,他以为我将要倒下了。这是我第一次听说阿布格莱布监狱可能发生了虐俘事件,这也是我第一次听说对此事的内部调查。”

  十天之后,她见到了驻伊美军指挥官桑切斯将军,她对自己成为一只“被牺牲的羔羊”仍感不平。她写道:“桑切斯在会议上说‘你知道不知道这将对我的军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的这一言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他的军队,我写这本书是为了对他的说法提出异义。”

  卡尔平斯基在书中还回忆了见到萨达姆时的情景。她写道:“他显然对一名身穿作战服并佩戴将军衔的女子站在他面前感到很震惊。他说‘你真的是一个将军吗?’”卡尔平斯基用阿拉伯语完成了与萨达姆的对话。萨达姆拒绝相信他是被美军士兵抓获的。萨达姆说:“不,他们是西班牙士兵,他们在这里穿美军制服,但他们非常厉害,他们是西班牙人。”(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