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瓦辛格:到中国抓“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03 光明网

  此次,中国成了施瓦辛格挽回州长位置的“救命稻草”,不能拿回几个“像样的大单子”,他恐怕只能再进健身房了

  “我会回来的”——前好莱坞著名影星、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现任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16日用他在电影《终结者》中的经典台词结束了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又一次漂亮地完成了主角谢幕。

  施瓦辛格在电影中的硬汉形象曾让众多影迷痴狂,这位奥地利移民从“健美先生”到好莱坞明星再到州长的经历使不少人把他奉为偶像。施瓦辛格此次以加州州长身份访华,其身后庞大的商务考察团(包括美国石油业巨头雪佛龙公司、英福特能源公司、硅谷最大的风险投资银行),让我们觉得似曾相识。在热烈地想一睹这个拥有“最惹火身材”的巨星的真容的时候,也会也暗自想到不过是“又一个来华淘金的国际人士”。这个退下“终结者”光环的加州“父母官”此次目的只有一个——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机遇,扩大加州对华贸易。

  带动“特奥拍卖行市”

  14日,施瓦辛格抵达北京即挤出影迷重重包围,参加了国际特殊奥运会推广项目--去北京市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参观,在嘉里中心与百名特奥运动员参加“特奥活动日”,与数千人一起攀登储藏奥运火种的居庸关长城烽火台。期间,施瓦辛格还“见缝插针”地提到:“希望美国尽快成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使更多中国人能到美国第一大旅游州、最大华人聚居州消费。”

  在名为“快来参加特奥”的慈善拍卖活动现场,施瓦辛格尽管只是在开场时匆匆现身,却留下了亲笔签名的钢笔、水晶、印有中美国旗的纪念章和他穿过的一件夹克。热爱慈善事业的人们分别用两万三、一万、三千以及一万六的价格被热爱慈善更喜欢施瓦辛格的人拍走。

  开场前匆匆出现的他,身着一身西装,不时与身边的妻子交谈,让人丝毫感觉不到那个满身肌肉块的“终结者”的身影,只有他熟悉的面孔还在时刻提醒,这是那个叱刹影坛的硬汉。但很快,施瓦辛格就用一席精彩的即席讲话告诉了所有在场的人,这是一个投身政治,并时刻关注慈善事业的施瓦辛格。

  “50年前,我的岳母创办了特奥会,今年我来到中国,发现已经有50万人在参与这项运动,这次回国后告诉我的岳母,她一定会更加高兴。”身着一身灰色西装的施瓦辛格俨然已经从影星蜕变成了政治人物,即席演讲逻辑性很强,而且极具感染力。“我发现中国政府部门和私人合作非常紧密,而中国商界的精英们也在用真金白银支持着特奥运动事业,非常感谢他们。”

  博得清华的掌声

  15日,施瓦辛格在中美关系研讨会发表演讲,议题是“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我手中的这块太阳能电池板是在美国加州硅谷发明的,而生产地却是在中国深圳”,施瓦辛格在演讲中“出人意料”地从怀中掏出了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我想要向大家说明的是,中国与美国加州在能源合作方面已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演艺圈打拼多年的施瓦辛格,早就习惯了如此繁忙的行程,出席每一次活动,他那古铜色的坚毅的脸上都是一贯的职业的、亲切的笑容。

  施瓦辛格在清华的演讲中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清华学子诠释了梦想在人生奋斗历程中的重要作用。他鼓励青年学生,要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付出不懈努力,尽管会遇到挫折或失败,也不要轻易放弃。就像他这样带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坚持奋斗,最终“有志者,事竞成”。

  清华大学数学物理基础科学班大一学生周光的表弟是施瓦辛格的忠实影迷,表弟因车祸受伤,精神颓废。周光在提问时请求:“希望施瓦辛格先生能给我的表弟写几句鼓励性的话,让他振作起来。”周光说,表弟很喜欢施瓦辛格的电影,对施瓦辛格的个人奋斗历程尤其钦佩。

  施瓦辛格听了周光的请求,当即爽快地答应:“把你弟弟的电话号码告诉我,我可以给他打电话。”现场听众对此报以热烈掌声。

  州长位置“岌岌可危”

  与中国的热烈欢迎不同,加州媒体一致认为来华访问是施瓦辛格挽回州长位置的“救命稻草”,相信神采奕奕的施瓦辛格此次心里负担很重,不能拿回几个“像样的大单子”,他恐怕只能再进健身房了。

  在11月8日加州举行的特别选举中,施瓦辛格提出的四项改革提案遭到选民全面否决。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曾经借助其票房号召力获得州长宝座的这位昔日动作明星正在日益失去选民的支持,同时也给他明年能否赢得连任留下了问号。

  民意调查显示, 施瓦辛格在加州的公众支持率已经从两年前的60%下降到30%。反对施瓦辛格的工会组织已经发誓,要在明年的州长选举中把施瓦辛格赶下台。 (记者/唐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