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参议院要求白宫为从伊拉克撤军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社特稿(赵卓昀) 作为美国国内对伊拉克局势越来越感到不安的一个表现,美国会参议院11月15日通过决议,要求布什政府明年让伊拉克部队承担起更多安全责任,为美军的逐步撤离创造条件。

  参院当天以79票赞成1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由参院共和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和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起草的这项决议。

  从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至今,美军已经在伊死亡超过2000人,花费超过2000亿美元。尽管伊拉克今年先后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和宪法全民公决,但安全形势依然不见好转,美军伤亡仍与日俱增,美国民众对这场战争的支持率急剧下降,巨额财政赤字也令美国越来越难以承受。

  在此情况下,即将进入又一个国会选举年的美国议员们已经明显感受到了选民的不满,不得不有所表态。15日的决议得以顺利通过正表明了这种心态。

  决议说,2006年“应当是向完全恢复

伊拉克主权转变的一个重要阶段”。而只有让伊拉克人承担起自己国家的安全职责,美军才能开始分阶段撤离。决议还要求白宫每隔90天向国会汇报伊拉克问题的进展。

  同时,参院否决了民主党人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该草案大部分内容与共和党的决议相同,但要求布什政府制定一个明确的撤军时间表。

  “他们(民主党人)想要一个撤离战略,一个逃跑战略。而我们支持的是一个成功战略,”参院共和党领袖弗里斯特说。

  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拜登说,这项决议的通过是“我们的共和党同事们第一次与民主党人站到一起,坚持要求政府明确给出一个伊拉克战略”。

  他说,这项决议是向伊拉克人表明:“我们是认真的,我们已经完成了我们的职责。现在的挑战要由你们来面对。”

  美联社分析说,参院的这一举动对白宫来说不啻于又一沉重打击。近来,因为应对“卡特里娜”飓风不力、在最高法院法官提名问题上受挫以及油价居高不下,布什政府的支持率一跌再跌,已经到了历史最低谷。 (来源: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