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嫌犯专机”多次“歇脚”西班牙 西朝野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借道歇个脚本是小事,但如果是为干坏事就另当别论。

  西班牙《国家报》11月15日曝料说,美国中央情报局运送“恐怖嫌犯”的飞机曾在一年内至少10次借用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的机场“歇脚”。

  这事复杂就复杂在,美国情报部门拘捕和押送这些“嫌疑人”的过程涉嫌非法监禁
、绑架、虐待等侵犯人权的行为。难怪西班牙民众和媒体如此“吝啬”,坚决反对给中情局“嫌犯专机”以容身之地。

  媒体曝料:飞机与美国中情局有关

  《国家报》说,西班牙警方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与美国中情局有关的4架飞机曾在2004年1月22日至2005年1月17日间至少10次停于地中海上的巴利阿里群岛。

  这些飞机属于一家与中情局有关联的私营公司。2004年1月22日,一架从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起飞的波音飞机在马略卡岛帕尔马机场休整一夜后,飞往马其顿。其后,它在马其顿接走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德国人哈立德·马斯里,将其运至阿富汗喀布尔美军监狱。马斯里后来说,他在马其顿遭绑架,接着在阿富汗美军监狱中被关押数月,直至最后获释。在这份报告中,西班牙警方没有明确断定这些飞行的目的。《国家报》说,西班牙国家情报中心“毫不怀疑”这些飞机与美国中情局有关。而且,国家情报中心在得到报告后曾要求中情局不要让运送“嫌犯”的飞机降落于西班牙机场。

  朝野震动:内政大臣说政府对此毫无所知

  《国家报》的报道震动西班牙朝野,引起民众高度关注。

  内政大臣何塞·安东尼奥·阿隆索15日接受西班牙电视台采访时说,政府对此毫无所知。但他同时表示,此事如果属实必将影响到西、美两国外交关系。“这件事如果得到证实,将是非常严重且不可容忍的,”阿隆索说,“(飞机押送嫌犯的行为)违背最基本的人权原则,即以民主、法治的体制对待每个人。”阿隆索还说,中情局飞机借道马略卡岛帕尔马机场一事已交由一名法官调查。

  巴利阿里当地检察官巴托梅乌·巴尔塞洛说,他在今年3月曾就此事展开调查,但因证据不足最终作罢。到目前为止,这一事件的两大主角──西班牙国家情报中心和美国中情局仍未作出任何表态。

  口诛笔伐:暴露了美国情报部门的龌龊行径

  此前,美国中情局的所谓“嫌犯专机”一直是欧洲媒体和人权组织口诛笔伐的对象。他们认为,这至少暴露了美国情报部门的两大龌龊行径。

  其一,人权组织一直谴责美国政府正在实施“特殊引渡行动”,即将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嫌疑人”押送至设在其他国家的美军监狱,并对这些人施以非法监禁、审问、甚至虐待。

  其二,有媒体报道说,美国中情局在一些欧洲国家设有秘密监狱,用于囚禁“嫌疑恐怖分子”。罗马尼亚和波兰曾被视为重点嫌疑对象,但两国政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正是出于上述两方面原因,西班牙民众对美国中情局飞机过境西班牙的行为非常反感。实际上,除西班牙外,意大利和德国有关部门也在就美国“嫌犯专机”借道一事展开调查。 (耿学鹏)

  来源: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