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短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拉克:又有五名美兵阵亡

  新华社电驻伊美军16日在这里发表的一份声明说,5名美军陆战队士兵当天在伊拉克西部的军事行动中被打死。

  声明说,这5名隶属于海军陆战队第二师的美军士兵是当天在巴格达以西300公里的
边境小镇乌拜迪采取的军事行动中被打死的,另有11名美军士兵受伤。

  美伊联军约3500人从5日开始在西部的伊叙边境地区展开代号为“铁幕”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以摧毁“基地”组织在这一地区的网络。他们14日进入距叙利亚边境约20公里的乌拜迪镇搜捕武装分子。

  柬埔寨:十三村民触雷身亡

  新华社今晨专电柬埔寨奥多棉吉省一名官员16日说,一辆载有村民的拖拉机13日在奥多棉吉省轧上一枚反坦克地雷,造成至少13人丧生。

  这位名叫通诺的官员说,这些村民当天刚刚收割完水稻,乘坐拖拉机回家,却不幸触雷身亡。

  “他们傍晚收完稻子后,去旁边的一个湖里洗了澡,当他们乘坐拖拉机回家时,拖拉机冲到了路边上,触上地雷,猛烈的爆炸致使13人丧生。”通诺说。

  奥多棉吉省离首都金边西北约400公里,上世纪九十年代,那里曾是激烈战场。

  30多年的战争使柬埔寨各地至今还遗有大量地雷和未爆炸弹药,这不仅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还经常造成人员伤亡。大部分爆炸事故发生在百姓农耕时,也有人因试图剥离爆炸物的金属外壳而殒命。

  英国:巴西青年死于“达姆弹”

  新华社专电英国媒体16日说,今年7月伦敦警察误杀巴西青年事件中,警方使用的子弹竟然是国际公约禁止使用的“达姆弹”。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警方使用的这种空头子弹与英国19世纪研制的老式“达姆弹”为同一类型产品。“达姆弹”在击中目标后会爆裂成碎片,从而对中弹者造成严重伤害。

  早在1899年的国际公约《海牙宣言》中,“达姆弹”就已被宣布为违禁武器,但英国目前并没有法律明确禁止警察使用这种型号子弹。

  《每日电讯报》说,巴西青年德梅内塞斯遭误杀事件被认为是英国警方第一起使用“达姆弹”事件,这也将再次引起有关误杀事件的争议。

  约旦:“基地”遭更多人反感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约旦首都安曼9日发生自杀式连环爆炸袭击后,近三分之二的约旦人转变了对“基地”组织的看法,认为它是恐怖组织。

  约旦《明日报》16日公布了由益普索集团进行的这一民调结果。在1014名约旦受访者中,87.1%的人视“基地”组织为恐怖组织;86.4%的人认为,“基地”组织制造的安曼连环爆炸案不能代表伊斯兰教的态度。

  尽管缺乏可以进行比较的相关数据,但此前约旦的民调结果曾显示,“基地”组织在约旦拥有较高的认可度。但安曼连环爆炸案激起了约旦人的强烈愤慨。64%的受访者说,袭击事件改变了他们对“基地”的看法。

  伊朗:下周要全面启动铀转化

  新华社专电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一名核扩散问题专家16日说,伊朗将从下周末开始转化50吨铀矿石,为提炼浓缩铀准备原料。

  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说,伊朗政府已经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他们打算于11月26日全面启动(铀)转化活动”。

  通过离心分离机,铀矿石可以转化生成气态的六氟化铀。六氟化铀可作为提炼浓缩铀的原料。浓缩铀可以用于和平目的,也可以作为制造核弹的原料。

  外交人员说,从50吨铀矿石中提炼的六氟化铀能够制造出10枚原子弹所需的高浓缩铀。

  

国际短讯

  斯里兰卡:保卫大选

  11月16日,一名政府军士兵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街头设置的路障旁值勤。斯里兰卡总统大选将于11月17日举行,包括现任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和前总理、反对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在内的13名候选人将参加总统竞选。为了确保选举和平进行,斯政府在全国各地加强了保安工作。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