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津公诉人撤销穆加贝总统外甥走私面粉的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纳新):据津巴布韦《先驱报》17日报道,津议员兼商人、穆加贝总统的外甥利奥·穆加贝及夫人16日在哈拉雷地方法院出庭时被告知,由于证据不足,公诉人已撤销了有关他们涉嫌走私面粉的指控。法官当庭宣布,恢复他们的自由。失去自由已一个月的利奥·穆加贝夫妇随后与法庭外兴高采烈的亲属们一道离开法院。

  津总检察长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在认真地研究了警方提供的案情调查后
认为,缺乏有力的证据可以证明利奥·穆加贝夫妇及他们的清风私人有限公司非法向莫桑比克走私了30吨面粉。因此,公诉人决定撤销针对被告的相关指控。

  利奥·穆加贝是穆加贝总统71岁的妹妹、津议会中老资格的议员萨比纳·穆加贝的二儿子。利奥·穆加贝曾执掌津巴布韦足球联合会9年之久,同时他还是津巴布韦综合工程集团的主要股东,该公司曾参与建设哈拉雷国际机场。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津议会选举中,利奥·穆加贝初涉政坛,作为执政党民盟的候选人参选,并成为北马孔代选区的议员。利奥·穆加贝现任津议会运输和通讯委员会主席。

  上月18日,津警方逮捕了利奥·穆加贝夫妇。利奥·穆加贝和妻子韦罗尼卡以及他们共同拥有的清风私人有限公司被控违反了国家谷物市场委员会法,向邻国莫桑比克非法走私了30吨面粉。

  10月20日,在便衣警察的簇拥下,利奥·穆加贝夫妇乘车来到哈拉雷地方法院出庭。地方法官格万莫比当天没有要求被告就针对他们的指控在法庭上进行答辩,只是要求利奥·穆加贝夫妇上交了他们价值7亿津元的不动产的产权证以及护照。夫妇俩在分别交纳了5000万津元的保释金后,获释回家。不过,在取保候审期间,未经案件调查人员许可,他们不得离开住宅半步。此外,每星期一和星期四,利奥·穆加贝夫妇还必须前往哈拉雷西郊的一个警察局报到。

  这宗案件还要从2003年说起。当年,利奥·穆加贝夫妇与津巴布韦科申面包店的老板科申达成了一项口头约定,由利奥·穆加贝夫妇向科申面包店供应面粉。此后,利奥·穆加贝夫妇向津巴布韦专营谷物买卖的谷物市场委员会宣称清风私人有限公司已拥有了科申面包店,需要购买大量面粉,并以此为由,向该委员会申请了购买小麦的配额。就这样,谷物市场委员会批给利奥·穆加贝夫妇5880吨小麦,价值294亿津元。并警告他们,不得将麦类制品出售给任何公司和个人。

  今年9月25日,一辆装载着30吨面粉的卡车在驶往津巴布韦与莫桑比克交界处的尼亚马潘达口岸时发生车祸,肇事司机将价值1﹒42亿津元(按照当时的官方拍卖汇率,约合5461美元)的600袋面粉弃之路旁,逃之夭夭。警方调查人员随后证实,这些面粉属于走私货物。而相关的文件显示,面粉属于利奥·穆加贝夫妇的清风私人有限公司。

  玉米粉和面粉是津巴布韦人每天离不开的主食。近年来,由于遭遇旱灾,昔日的非洲“粮仓”津巴布韦已成为缺粮国家。据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统计,今年津巴布韦的主要粮食作物玉米歉收138万吨。有外国援助机构估计,津巴布韦三分之一的人口需要国际社会提供粮食援助。

  在津巴布韦,小麦和玉米等谷物的交易是受国家严格控制的。这些主要粮食作物的交易必须通过津巴布韦政府控制的谷物市场委员会。拥有谷物制品的人如果需要将它们运往250公里之外的地区,就必须事先取得谷物市场委员会的批准。津官方认为,非法出口是导致国家粮食短缺的原因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